福州新闻网
  
  
  

来鼓楼看捏面人,找寻童年梦想里的五彩斑斓

2021-04-12 16:06:27  来源:鼓楼旅游微信
  

来鼓楼看捏面人,找寻童年梦想里的五彩斑斓

  捏面人老爷爷本领大,捏出来的面人顶呱呱。

  捏的什么呀?你说是啥,就是啥!

  捏一个猪八戒吃西瓜,捏一个唐僧骑大马。

  捏一个沙和尚挑着箩,再捏一个孙悟空把金箍棒耍。

  福州捏面人制作技艺为鼓楼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来鼓楼看捏面人,找寻童年梦想里的五彩斑斓

  捏面人也称面塑,是一种制作简单但艺术性很高的传统民间工艺品。

  它以面粉、糯米粉为主要原料,再加上色彩、石蜡、蜂蜜等成分,经过防裂防霉的处理,制成柔软的各色面团。

  细致、优美、精巧是鼓楼捏面人的特有风格。

来鼓楼看捏面人,找寻童年梦想里的五彩斑斓

  捏面艺人根据所需随手取材,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主要分类

  面人按其使用功能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专用于收藏的面人,另一类是可以食用的面人。用于收藏的面人通常用精面粉、糯米粉、盐、防腐剂及香油等制成,而用于食用的面人则用澄粉、生粉等制成。

  历史记载

  捏面人真正始自何时已不可考,但从新疆土鲁番阿斯塔那唐墓出土的面制人俑和小猪来推断,距今至少已有一千三百四十多年了。南宋《东京梦华录》中对捏面人也有记载:“以油面糖蜜造如笑靥儿。”那时的面人都是能吃的,谓之为“果食”。而民间对捏面人还有一个传说,相传三国孔明征伐南蛮,在渡芦江时忽遇狂风大作,机智的孔明随即以面料制成人头与牲礼模样来祭拜江神,说也奇怪,部队安然渡江并顺利平定南蛮,因而从此凡执此业者均供奉孔明为祖师爷。

来鼓楼看捏面人,找寻童年梦想里的五彩斑斓

  非物质文化遗产历经千载岁月所积淀的精神财富清晰地刻画着福州城市发展的文脉,也成为镌刻着城市文化生命的活化石。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