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家风活起来!鼓楼有了红色家风传习线路

2021-03-10 10:31:29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好消息!鼓楼区有了红色家风传习线路。

  8日,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在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内揭牌。揭牌仪式上,市妇联正式推出新时代家风传习之旅,各县(市)区都有一条融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家风教育等为一体的红色家风传习线路。咱们鼓楼的线路是怎样的?

  快跟随我们的步伐,一起来了解详情吧!

  鼓楼红色家风传习线路

  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冰心、林觉民故居。

  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

让家风活起来!鼓楼有了红色家风传习线路

  新时代家风传习中心在海峡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面积约1000平方米,由展览展示区和传习功能区构成,集展示宣讲、互动体验、学习培训、研习实践为一体。

  展览展示区以“习家风典范”“承闽都文脉”“传时代风尚”为脉络,收集整理并展示了红色革命家风、闽都名人家风、新时代文明家风等典范;传习功能区通过“茉莉姐姐”家风传习讲堂、最美家庭联谊之家、新时代家风传习之旅等阵地,拓展和延伸红色革命教育和家风研习实践。

  今后,这里将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家庭成员、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家风传习活动,致力于打造成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示范阵地,成为开展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家风教育的重要阵地。

  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

让家风活起来!鼓楼有了红色家风传习线路

  中共福州市委旧址纪念馆位于鼓楼区安民巷立本弄3号,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

  1926年4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福州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这是最早的中共福州地方组织,直属中共中央领导。地委成立后,领导的工农学妇运动蓬勃发展,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

  2015年8月,中共福州市委决定对该旧址进行修复、保护和利用,2016年4月顺利完成修复并对外展出。该旧址已被列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

让家风活起来!鼓楼有了红色家风传习线路

  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位于鼓楼区安民巷53号(原27号)。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国共合作,共同抗日。10月,经与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南方8个省10多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为了便于福建的统战工作,1938年2月,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正式成立。

  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为清代建筑,面积461平方米,整体建筑为土木结构,临街平墙,两侧为鞍式风火山墙。

  这处旧址于1961年9月被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3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

  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位于光禄坊刘家大院花厅,这里是国内较早创办的家风家训馆,多年来,在社会各界和福州古厝保护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关心支持下,依托三坊七巷丰厚的历史名人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风宣传教育活动。

让家风活起来!鼓楼有了红色家风传习线路

  家训馆中汇集了林则徐、冰心、严复、林觉民、邓拓、郁达夫、沈葆桢、林旭、方声洞等40多位三坊七巷爱国爱家、勤政廉政、教育大家等名人的家风家训,有林则徐家风《十无益》、冰心家族的《十条家规》,林觉民的《与妻书》等。

让家风活起来!鼓楼有了红色家风传习线路

  这里每年开展家风教育达300余场,年参观接待人数达10余万人次,培训300多名家风志愿讲解员,同时,家风宣传走出家风馆,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出版的《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入选福建省社区教育乡土教材。

  家训馆获得了福建省、福州市妇联授予的“家庭建设示范基地”,以及福建省委党校、福建省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等二十多项荣誉。去年还被全国妇联和教育部评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冰心、林觉民故居

让家风活起来!鼓楼有了红色家风传习线路

  冰心、林觉民故居:位于鼓楼区杨桥路86号,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单位。故居坐西朝东,三进,四周有风火墙。林觉民、冰心故居原陈列福州辛亥革命史料。2004年11月,福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林觉民故居里恢复冰心故居,同时把原来位于这里的“辛亥革命纪念馆”迁到辛亥革命福州前敌总指挥部旧址——于山大士殿。

  故居在经过闭馆提升后,于今年初重新开馆。馆内新增名人塑像、投影墙展示历史背景,从多角度丰富了展陈手段。来参观的人只要动动手就能点读电子版的冰心文学作品。(文 记者 林铭)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