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竹岐乡南洋村老祠堂化身家风家训馆

保护性盘活让老建筑现新生机

2021-03-09 23:41: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林若野 陈堡

  闽侯竹岐乡深山,一个古村处于山间盆地。走进村内,饱经沧桑的古建筑让人目不暇接:历史悠久的上下佛塔、百年观音阁,连接古驿道的溪边桥,散落村间的许氏祖厝、阮氏宗祠、林氏祖厝等明清古建筑各具特色,承载着悠悠乡愁。

  这里是南洋村,有600多年历史,去年入选福建省第三批传统文化村落。借此良机,南洋村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摸索出一条通过传统文化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今年初,村里对5座最具代表性的老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奏响了振兴的序曲。

  “目前,古村落保护规划已经完成,5座古厝的修缮进度完成了80%,再过一个月就能全部完工。”南洋村党支部书记林绍坚介绍。

  古民居的修缮保护只是南洋村打造传统文化村落的第一步,如何做好保护与开发的平衡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竹岐乡宣传委员林青介绍,南洋村将在空间格局、人文古迹、生活场景、民风民俗等方面做文章,让传统村落及其宝贵资源“活”起来,真正释放光彩。“乡里主要帮南洋村‘牵线搭桥’。一方面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对接高校的专家团队,特别是文创团队,为南洋村做好规划设计,提升村庄文化内涵。”

  珠山32号古民居是正在修缮保护的古建筑之一。在县乡两级政府部门牵头下,福建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同村委会达成合作意向,珠山32号古民居在修复完成后将作为福建工程学院的研学基地,师生们会定期在此开展古建筑相关的研学活动,研究传统雕刻工艺。

  此外,村里的阮氏祠堂也将被改建为竹岐乡的第一个村级家风家训馆,用祖辈的淳朴家风带动乡风文明的发展。“祠堂始建于清嘉庆年间,阮姓是南洋村第一大姓,出过举人。通过活化利用为家风家训馆,在村里倡导移风易俗,遵循祖训带动乡村发展,让沉寂的老屋‘重焕新生’,我感到很开心。”村民许锦辉说。

  据了解,南洋村还有两棵千年古榕树与两棵百年银杏树相互呼应。在修复传统村落风貌的同时,南洋村还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带动乡村振兴。

  “未来,整个村子将分为东西北三个片区打造,即结合农家乐打造乡村游景区,利用岁昌生态园的生态优势打造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依托古村落开发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三管齐下,促进乡村振兴。”林绍坚告诉记者。

闽侯竹岐乡南洋村老祠堂化身家风家训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