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老年大学扩建动工 可同时容纳3200人学习

2020-12-31 08:48:21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老年大学扩建动工 可同时容纳3200人学习

  厦门老年大学扩建后效果图。

厦门老年大学扩建动工 可同时容纳3200人学习

  厦门老年大学旧址。

厦门老年大学扩建动工 可同时容纳3200人学习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晋君 通讯员 陈玉洁)12月27日上午,厦门老年大学举行扩建项目开工仪式。这是我市又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学校建成后将会更好地满足老年朋友“求知、求乐、求康”的需要,对于促进我市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35年来,厦门老年大学圆了无数老年人的大学梦,走进校园变年轻,是他们最大的感受。

  前世

  不断改革创新 成为老年人的梦想舞台

  1985年4月,经中共厦门市委批准,厦门老年大学在公园东路82号创立,加上市委老干局教学点,就只有两间教室,建筑面积仅有100多平方米。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著名书法家、鼓浪屿人方毅同志为学校题写校牌。

  厦门老年大学初创阶段负责人告诉记者,当时花卉班的上课地点是中山公园的小花园,每到上课时间,五六十名学员把小方凳摆出来坐好,露天上课,当年的教学条件的艰难可想而知。

  1998年2月,厦门老年大学迁址到虎园路17-19号市老年活动中心,两层楼作为学校的教室,教学环境和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学校先行先试,开设了钢琴班和计算机班,在合唱班和舞蹈班的基础上,成立了厦门老年大学合唱团和舞蹈团。校艺术团是厦门的一张老年文化名片,团员们走出国门、走进艺术最高殿堂的人民大会堂,走进中央电视台三套演播厅演出,走进央视激情广场的节目录制,展现了厦门现代老年人的精神风貌。

  厦门老年大学“老妈妈关爱工作团”是我市老年团体中奉献社会的优秀典范。老妈妈们发挥亲情帮教在收教工作中的特殊作用,三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深入收教所、戒毒所、启明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不断创新帮教形式,老妈妈们用爱温暖了一座城。

  1997年2月,日本长崎县健康长寿大学亲善访问团到厦门老年大学进行友好交流,开启了学校海外交流,此后不断有港澳台地区及欧美老年团体到校参访。

  今生

  打造智慧校园 扩建后“适老性”更强

  厦门老年大学第三次迁址,是在2006年搬迁到现校址斗西路211号,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进入提升发展的新阶段。

  学校注重现代化建设,自2009年起投入资金,在全国率先开始试点数字化校园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启用网上招生系统,实现全程网上报名、选课、缴费等功能,开启老年教育“互联网+”时代;开通微信公众号,创办校刊《厦门老年大学》;与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拉开了与高校合办老年教育的序幕。在厦门老年大学的办学之路上,闪耀着一个个高光时刻,照亮了学校更美好的明天。

  这次校舍扩建,总用地面积达1709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643平方米,是现在校舍建筑面积的7.6倍,学校扩建完成后,可达到同时容纳3200多人学习。

  “适老性”老年大学建筑标准是一个重要指标和建设要求,要满足老年人学习、活动有别于其他年龄段人群的需求。厦门老年大学对扩建项目设计方案中增强“适老性”动了不少心思。

  学校在调研中学习了解兄弟学校新建校舍“适老性”设计功能和特色,与设计人员反复讨论修改设计方案,可谓精雕细刻,大到教室、报告厅、电梯、楼梯、楼道和校园广场设计,小到扶手、台阶、卫生间等细节设计,一切都要求适合老年人学习需要,把项目设计的“适老性”放到优先提升的位置。

  建设数字化老年大学是厦门老年大学此次扩建设计的一个亮点。学校将投入大量资金专门用于智慧校园建设,建成后大大提升学校数字化管理服务水平。

  除了在校园和教学、办公楼管理实现智能化管理上采取数字化技术应用,今后还将重点在教学手段上提升现代化教学水平,增加直播教学、课程录播、实训演示、师生在线互动、演出活动智能控制等一系列新技术应用,提升智慧校园建设水平。

  根据建设计划,老年大学扩建项目将分两期建设,预计将于2024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扩建后的厦门老年大学,将在斗西路和禾祥西路交叉路口处新添一座标志性建筑,在设计和功能等方面值得广大老年朋友们期待。

  特写

  躬耕夕阳园地情系老年学子

  李世雄老师是厦门老年大学首届“十佳教师”,自学校建校之初就来校任教。目前担任学校摄影研讨班教师,已经在学校任教达32年。他躬耕夕阳园地,情系老年学子,努力做他们的引路人。

  1988年,公园东路82号是李世雄老师到厦门老年大学教学的第一站。时至今日,他还清晰地记得在那间不大的教室里,学员们坐得满满的,看向他那求知若渴和充满期望的眼神。

  自从走上老年大学的讲台,李世雄老师一直在帮助学员实现“老有所为”方面下功夫。他根据学员不同阶段的情况和需求精心设计课程,以专题研讨和个性创作的教学方向为特色,取得了良好效果,深受学员欢迎。

  厦门老年大学摄影研讨班课程被评为“福建省老年教育精品课程”,他功不可没;由他主讲录制的《摄影学解码》视频课程获得全国远程老年教育优秀课件荣誉。摄影研讨班越办越好、人才辈出,许多学员受到媒体采访,成为当代老年人的典范。李世雄老师说:“学员们收获硕果的时刻,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转眼,李世雄老师在厦门老年大学任课三十多年了,从小伙子教到了退休的年纪,当初他比班里年纪大的学员年轻近五十岁,而今他也两鬓染霜。

  几代学员,各有差异,唯一不变的是尊师爱教的情怀。(记者 晋君)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