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明年经济工作这样干

2020-12-30 07:20: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郭超鸿 王彦

  “2021年,马尾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重塑开发区产业强区‘金字招牌’,发挥高新产业集聚优势,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壮大一产、做优二产、做精三产,进一步完善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示范区。”29日,马尾区委领导在谋划马尾2021年经济工作时这样说。

  当天,马尾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马尾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区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关于制定马尾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马尾区委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持续在产业高质量、民生高品质、治理高效能、生态高颜值、党建高水平上发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十四五’马尾要实现产业高质量、民生高品质、生态高颜值、开放高层次和党建高水平,推动新时代新马尾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马尾区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时要求。

  全会提出,马尾将全面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福州新区先行区、当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全会号召,全区上下群策群力,顽强拼搏,敢为人先,全方位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新马尾而努力奋斗。

  马尾区领导表示,当下马尾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期、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力期、区域一体发展的融合期、打造船政文化城的黄金期,这些为马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增添强劲动力。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马尾要精准发力,以新时代新马尾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坚持党建引领,展现马尾担当;坚持创新驱动,建设创新马尾;坚持海丝引领,建设海上马尾;坚持扩大内需,建设活力马尾;坚持改革创新,建设魅力马尾;坚持传承弘扬,建设文化马尾;坚持民生优先,建设幸福马尾;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马尾;坚持创新治理,建设平安马尾。

  针对市委提出的“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要求,马尾区提出盯紧“三链五集群”,突出高精尖,实施“培优扶强”专项行动,扶持13个单项冠军企业和物联网、冷链、跨境电商等3个潜在的千亿集群发展壮大,支持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领域横向拓展,强链、补链、壮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马尾还将做精现代服务业,强化基金产业赋能作用,深化基金与实体企业良性互动;着力打造跨境物流产业园,推动跨境电商从“新业态”成为“新常态”;盘活商业楼宇资源,聚焦航运、建筑等13个主题楼,打造“一楼一品”特色楼宇经济。

  就下一步全区经济工作安排,马尾区政府领导表示,要立足现有行业龙头,打造省内、国内乃至全球龙头企业,发挥“头雁”领航作用;立足现有主导产业,重点打造支柱产业和产业高地乃至产业集群;立足现有优势资源,重点打造支柱产业和产业高地,如水产品资源、船政文化资源,以及“多区叠加”政策性资源,打造“人无我有”的产业,为马尾培育经济增长极。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