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家卫健委: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

2020-12-23 10:47: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23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随着慢性病患者生存期的不断延长,加之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和行为危险因素流行对慢性病发病的影响,我国慢性病患者基数仍将不断扩大,防控工作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一是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水果、豆类及豆制品、奶类消费量仍然偏低,膳食摄入的维生素A、钙等不足依然存在。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盐与每日5克的推荐量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家庭人均每日烹调用油达43.2克,超过一半的居民高于30克每天的推荐值上限。同时,居民在外就餐比例不断上升,食堂、餐馆、加工食品中的油、盐也应引起关注。儿童青少年经常饮用含糖饮料问题已经凸显,18.9%的中小学生经常饮用含糖饮料,应重视其对儿童健康的影响。15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超过四分之一。

  二是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慢性病患病、发病仍呈上升趋势。18岁及以上居民男性和女性的平均体重分别为69.6千克和59千克,与2015年发布结果相比分别增加3.4千克和1.7千克。城乡各年龄组居民超重肥胖率继续上升。高血压、糖尿病、慢性阻塞性疾病患病率和癌症患病率和2015年相比有所上升。

  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6-17岁的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所以可以用超重肥胖上升速度较快、流行水平较高、全人群均受影响来描述当前人群的超重肥胖形势。(总台央视记者 姜昊宇 王高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