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向着“幸福河湖”出发

福州每月14日都将开展“河长日”集中巡河护河等活动

2020-12-14 23:4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张人峰
  

福州每月14日都将开展“河长日”集中巡河护河等活动

晋安河碧波荡漾。

  福州新闻网12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赖志昌/文 张人峰/摄)初冬时节,晋安河碧波荡漾,不时有白鹭掠过水面,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徐徐展开。14日下午,福州市“河长日”启动仪式在晋安河公园举行。

  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理念,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每年的3月14日定为福州市“河长日”。从现在开始到水质全面提升目标完成之前,福州每月14日都将开展“河长日”集中巡河护河等活动。

  “开展‘河长日’活动是为了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全市河湖长履职尽责,提升管理保护工作水平,确保河湖水质稳中有升。”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的“河长日”,河长们都要按照规定认真开展巡河巡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落实河长责任制。

  据了解,重点巡查的内容包括河湖的水质、“四乱”情况(乱采、乱占、乱堆、乱建),以及群众关注的水环境问题。每个月各县(市)区还将轮流承办“河长日”主场活动,各相关部门通过现场活动,协调推进重大河湖治理项目进展,解决河湖治理重点难点问题;落实相关部门在一月一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有效整改。

  2014年,福州初步确立河长管河的工作模式,对河长制进行初步探索并取得明显效果。2017年,《福州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出台,对什么是河长制、为何要推行河长制、谁来当河长等作了更为明确的规定。福州河长制实施以来,各县(市)区迅速贯彻落实河长制相关政策,福州各大河流水质环境得到初步改善,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福州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全市970名河长和242名湖长到位履职,1396名河道专管员到岗巡河,全市河湖管理保护责任网不断完善,主要流域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此外,福州在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整改落实、加强饮用水源保护、严查违法排污行为等方面都取得一定成效。

  下一步,福州将扎实推进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完善河长制工作体系,坚持源头监管、系统治理、建管并重的原则,秉持安全生态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河湖生态建设和修复,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生态”的“幸福河湖”,助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全面提升河湖水质,力争大江大河(闽江、敖江、大樟溪、龙江)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小流域Ⅰ类~Ⅲ类水质比例2021年底前达到91%、2022年超全省平均水平,内河水质主要指标全面消灭Ⅴ类水。

福州每月14日都将开展“河长日”集中巡河护河等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