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科技特派员化身主播“带货”助农

2020-11-25 08:0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酒香也怕巷子深。倾注了科技特派员“智慧与心血”的产品,如何更好地被广大消费者知晓、接受?近日,在由市科技局主办、福州集鲜网络科技公司承办的“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直播活动”中,科技特派员刘先锋、王维奇、许建华、赖谱富亮相直播间,化身“主播”,为对口受援的企业“带货”。

  小鸡蛋大讲究

  “别小看了这枚鸡蛋,小小的鸡蛋可有大大的讲究。”在直播间里,来自福建图宇燎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刘先锋为其与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鸡蛋产品“代言”。

  刘先锋曾参与国家级农业试点项目,获得过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二等奖。其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让“光阳蛋业”提升了质量和产量,为企业产业革新和升级作出了贡献。

  据介绍,每一枚鸡蛋都经过清洗、消毒、分选等多道工序,有溯源喷码。“我相信,企业成功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刘先锋表示。

  茉莉花绽“初心”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的自然地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维奇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对茉莉花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是中国自然资源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监测技术小组成员。

  王维奇作为科技特派员入驻闽榕茶业有限公司,与企业合作,让茉莉花茶香味、茶味更浓郁。直播中,主持人好奇问他:“科技特派员没有经济收益,为什么还愿意做这件事情?”王维奇回答:“我从小对茉莉花茶文化耳濡目染,现在有机会能用自己的毕生所学为家乡茉莉花茶文化作点贡献,我没有理由不全力以赴。”

  “严谨”的灵芝

  医学博士许建华是福建医科大学的药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福建省天然药物药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这次在最福建的直播间里,许教授带来了与灵芝龙头企业福建仙芝楼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的灵芝产品。

  直播中,他以科学的视角,向粉丝们解读灵芝背后的科学药理依据。这些年,许教授和仙芝楼保持着紧密的科研合作关系,共同研究灵芝抗肿瘤的药理机制,目前已经发现灵芝甾醇和三萜能通过“减少癌细胞的静止深度”来发挥抑制肿瘤的作用,这在国际上属于新发现。

  有“追求”的鲍鱼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赖谱富是第二次参加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的直播活动。他是福建省首届青年托举人才、福建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工岗位专家、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福建省食品科学学会理事。

  在最福建的直播间里,赖谱富表示,数年前,他便与福州日兴食品有限公司开始合作了,多年来陪伴企业,并帮助企业做大。为了让企业出品的鲍鱼更好,他们从鲍鱼罐头的技术解决、生物治理等方面入手,优化了干鲍的加工技术,建立了全国第一条鲍鱼罐头加工生产线,并克服疫情影响,帮助企业迅速复工,将鲍鱼销往国外,同时还无偿捐赠鲍鱼罐头给武汉医务工作者。

  直播当日,市科技局社农处处长郭文涛也来到了直播间。他介绍,近年来,福州市大力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打破行业、地域、身份限制,不拘一格选认有水平、有能力、有实绩的人才为科技特派员,组织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据介绍,目前,科技特派员已实现全市乡镇并带动行政村全覆盖,大力建设科技特派领办或参与的“星创天地”、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等,实施科研开发项目,支持福州农业特色产业、海上福州、智慧农业等潜力产业,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与产品的科技含量、促进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