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这个社区落马两任书记、两任主任

2020-11-21 11:40: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交友不慎,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

  陈宗土是蔡厝社区人,因组织一帮人争抢工程、强迫交易,后于2019年11月被法院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判处有期徒刑24年。

  陈宗土早期并未在蔡厝活动。近几年来,翔安大力发展南部新城,在蔡厝社区建设的工程逐渐增多。陈宗土便主动与蔡达、蔡海峰等人联系。

  蔡达、蔡海峰也知道陈宗土组织人员争抢工地、打架斗殴,但不仅没有心存警惕、保持距离,反而主动亲近、主动参与。

  厦门地铁三号线从厦门火车站到翔安新机场,途径蔡厝社区,2015年动工建设。2016年下半年,厦门地铁三号线施工至蔡厝段。陈宗土找到蔡达和蔡海峰,希望他们向施工方推荐由他承包该项目的土方工程。经过蔡达和蔡海峰的力荐,陈宗土拿到了地铁三号线土方工程。为了获得更多的工程,陈宗土在2018年间分三次共送给蔡达、蔡海峰二人“干股分红”22万元现金。

  随后,蔡达、蔡海峰以同样的方式力助陈宗土拿到翔安蔡厝造地二期的土方等工程,于2017年间以“干股”的名义共同收受陈宗土送予的分红16万元。

  “明知陈宗土靠打砸争抢工地来赚钱,作为社区书记,就要有所警惕,积极配合当地派出所、社区综治部门做好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想做工程必须按照正规的渠道来获得,而不是靠武力来抢夺,不然的话到头来会被绳之于法。但没想到在与陈宗土的接触中,我渐渐疏于防范,违规帮助他获得工程。认人不清、交友不慎,落得今日下场。”蔡达在悔过书中写到。

  针对该案涉及的问题,翔安区监委向新店镇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加强警示教育,排查清理社区多余银行账户,建立防范廉洁风险的长效机制。根据监察建议书,镇党委对开设银行账户过多的社区主干、出纳27人进行廉政提醒谈话。对社区银行账户过多过杂的问题,镇政府及时制定社区账户管理办法,规定社区开设银行账户必须经过居民代表大会通过,后报镇政府审批,且账户总数不能超过5个,避免出现社区账户过多的现象,目前社区账户过多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同时,翔安区纪委监委对该案进行通报曝光,要求党员干部汲取深刻教训,把政治纪律摆在首位,自觉同黑恶势力划清界限,严守党纪国法底线。此外,还组织机关干部和社区主干参加廉政警示教育课,围绕蔡厝社区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反思,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之风,增强廉洁意识和纪法意识。(厦门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