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百位闽剧名人相聚上演“群英会”

2020-11-16 08:3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上百位闽剧名人相聚上演“群英会”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林瑛表演“王莲莲”。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通讯员 张益达/摄

  闽韵悠悠,桃李满园。为展示闽剧代代传承的成果,观众熟悉的上百位闽剧界名人15日相聚闽江师专,参与“非遗传承 闽韵流芳——非遗校园行”系列活动,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和闽剧界5位“梅花奖”得主悉数到场,其规模称得上是闽剧史上少有的“群英会”。

  陈乃春当选研究会新会长

  15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闽剧首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陈乃春当选第三届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会长,周虹、杨东、徐青、陈洪翔、陈琼、吴则文、王羚、杨碧霞当选副会长。

  成立于2003年的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为闽剧的课题研究、传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曾举办过“郑奕奏金奖大赛”“长乐杯”福建省首届职业闽剧团大奖赛等。近年还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组织省、市闽剧名家新秀排演了现代闽剧《沙家浜》《红灯记》及传统戏《梅玉配》《桐油煮粉干》等剧目。

  闽剧艺术发展联盟成立

  有400多年历史的闽剧,除了省、市专业艺术院团外,还有活跃在长乐、福清等地的80多个民间职业剧团,拥有闽剧职业演职员近5万人。为了团结所有闽剧人,加强闽剧艺术交流、互动、合作,闽江师专昨日发起成立了闽剧艺术发展联盟(简称联盟)。

  联盟是我省从事闽剧教育、闽剧表演院团的戏曲人才培养合作的平台,致力于闽剧艺术教育院校及表演团体间资源、信息的整合与共享。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闽剧院)、闽侯县闽剧艺术传承中心、马尾区海峡闽剧团、长乐区大众闽剧团、连江县闽剧团、福清清辉闽剧团、永泰县闽剧团等10多个闽剧表演团体的负责人到场,参加了联盟成立签约仪式。

  据记者了解,联盟成立后将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共享教学、研究、创作、演出等信息,共建闽剧艺术文化传播中心;建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培养闽剧表演、音乐、舞台美术、剧本创作、文化管理与营销等方面的人才;同时各理事单位有义务为闽剧专业学生提供见习、实习等岗位。

  五朵“梅花”与闽剧新人同台

  15日下午,在闽江师专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首届“二元制”表演艺术(闽剧表演)专业大专班(简称“二元制”大专班)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由于历史原因,我省戏曲表演、曲艺等各种地方非遗人才培养层次长期局限于中专水平。2017年,闽江师专与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合作举办“二元制”大专班。所谓“二元制”是指“校企双主体、工学一体化”教学方式,采取工学交替、集中与分时授课等模式培养学员。经过3年的培训,闽江师专首届“二元制”大专班20名学生今年圆满毕业。

  在昨日的专场演出过程中,“二元制”教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林瑛表演了闽剧折子戏《王莲莲拜香——盘答》,“二元制”教师、国家一级演员林梦萍等人表演了闽剧折子戏《红裙记——教子》;“二元制”学员们表演了《打神告庙》《金鞭记》《林则徐与王鼎》《杨门女将》等折子戏片段,尽显闽剧艺术的魅力。

  2014年,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和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达成战略合作开办闽剧班。经过6年学习,中国戏曲学院附中首届闽剧表演专业学员今年8月毕业,其中正在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实习的00后年轻演员文焱等人昨日也在演出中亮相。闽江师专“二元制”大专班和中国戏曲学院附中闽剧表演班的学员们在日后相当一段时间,将成为闽剧舞台上的主力军。

  演出最后在闽剧界“五朵梅花”陈乃春、陈洪翔、周虹、陈琼、吴则文集体献唱的《闽剧走进新时代》歌声中落幕。

  歌声有终了,意味却无穷……到场的上百位闽剧名人普遍认为,通过整合闽剧界优质资源,闽剧的明天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