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新增(含改扩建)公办园10所、民办普惠园7所,新增学位5100多个

2020-11-09 08:55:02  来源:福建日报
  

  9日,福州高新区儿童学园马排分园开园。这个幼儿园位于高新区马排村溪源花园安置房内,总建筑面积3295.65平方米,是今年由福州高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建的一所公办园。

  “幼儿园有12个班,设小、中、大各4个班,可容纳360名学生,还有校车接送服务。”该园负责人介绍,幼儿园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备以及户外设施,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快乐学习提供优质的环境。

  这是福州高新区强化学前教育补短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举措。

  2020年以来,福州高新区投入上亿元资金,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扩大学前教育规模:2019年仅2所公办幼儿园,今年新增(含改扩建)10所公办园、新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7所;今年,公办学额覆盖率约56.35%,普惠性学额覆盖率约85.4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福州高新区作为福州市的创新资源和人才聚集地,一直以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并以此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和人才吸引力。

  近年来,“入园难”成为一些城市面临的普遍问题。福州高新区高新产业、高端人才以及居民社区越来越多,对学前教育要求也越来越高,原有的学前教育配套难以满足新增的需求。如何补足这一短板?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充分认识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前教育“两率”(公办学额覆盖率、普惠性学额覆盖率)提升工作纳入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克服困难,仍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学前教育“两率”提升工作推进会,联合多部门共同探讨多渠道办学。同时,制定“一对一”幼儿园开园服务机制,多渠道、多措施推进学前教育项目建设。

  一手抓公办园建设,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今年,福州高新区新建了高岐幼儿园、南井幼儿园、马排幼儿园、葛岐幼儿园,新增学位1620个。同时,利用原有资源进行改扩建,对福州高新区儿童学园进行扩班改造,把原建平小学改造成公办幼儿园,动员普惠性小区配套园转办公办园,并采取收回楼盘小区配建幼儿园等措施。

  此外,福州高新区利用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引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比如与省妇联合作创办高新区实验幼儿园,与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创办闽江师专附属第三、第四幼儿园等。

  通过这些举措,福州高新区今年将新增(含改扩建)1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3030个。

  一手抓民办幼儿园扶持发展。去年,高新区新修订了政府购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办法,进一步加大补助力度,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政策效果明显,今年新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7所、普惠学位2100个。

  增“量”的同时,还需提“质”,师资是教育质量的保障。一方面,福州高新区壮大师资队伍,今年共招聘7名执行园长、172名幼儿编外合同教师。另一方面,努力提升教师待遇和地位。针对编内教师,实施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的政策;针对编外合同教师,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在原有年人均财政总支出10万元的基础上,每在高新区任教满三年,给予增加1.5万元的工资待遇,依此递增。此外,给予教师一定的住房保障,人才公寓申请权优先向教师人才倾斜,以此提高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目前,福州高新区针对闲置厂房以及其他公共服务设施,正研究实施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加入,将其改造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继续增加普惠性学位。

  “福州高新区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推动民生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接下来,将进一步深度挖掘潜力资源,拓宽合作办园渠道,努力让区域内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建雄说。

  (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洪见文)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