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劳务协作的“福定故事”

2020-10-24 22:2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从待业青年到机关干部

  来自定西陇县的魏双宝,脸颊上还带着一些高原红,还是阳光开朗的样子。

  入职晋安区人民政府3年,魏双宝在福州的工作、生活越来越从容。

  来福州前,魏双宝的家可以用一贫如洗来形容。父母年纪已高,自己和妹妹读书需要学费,父亲的收入入不敷出,被当地确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从天津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捧上稳定的饭碗。但这条路并不好走。魏双宝多次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都没有考上。

  2017年,正值福州与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第一年。在编制紧张、岗位有限的情况下,福州拿出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岗位,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定向招聘录用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

  魏双宝成为首批进入福州事业单位工作的定西学生。从西北内陆到东南沿海,他初来时心情很复杂。“怕生活不习惯,怕交流有困难,怕工作做不好。”魏双宝不知道自己来榕的决定是否正确,直到走到晋安区宦溪镇。

  “镇里为我安排好了宿舍,准备好了生活用品,配备了新的办公设备。”对于远道而来的客人,镇里尽心照顾。“领导经常和我说,你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确实不容易,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提,大家都会尽力帮你的。”

  现在,魏双宝每个月工资超过4000元。“这些年来,家里的经济状况因为我的稳定工作改善了不少,父母的负担减轻了,生活幸福感日益提升。”魏双宝的“喜事”不止于此,今年,他顺利地申请到了公租房,并和入职到连江县廖沿乡卫生院的定西籍贫困家庭大学生魏变霞喜结连理,准备年底办喜事。

  魏双宝很感激3年前的这次就业机遇。如果不是这次改变命运的就业,此刻的他,或许和父辈一样,过着贫困的日子。

  “只有让定西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有出路,才能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介绍,2017年至2019年,福州连续3年拿出事业单位、国企岗位定向招聘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277人,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这一做法,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称之为“开全国先河”,是断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创新举措。

  从辍学少女到学习能手

  中秋佳节,赵霞霞用手机视频,和2000多公里外的奶奶过了个“团圆节”。看着屏幕里奶奶幸福的笑容,赵霞霞眼角湿润。

  4年前,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走出大山来到福州,并在这里成为能独当一面的“白领”。

  扶贫先扶智。为了让帮扶地区的贫困人口在追求小康的路上“走得更远”,福州市通过技能教育培养贫困户年轻一代的职业技能,努力斩断“穷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7年9月,首批定西籍38名贫困学子到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就读,“技能帮扶”工作就此拉开序幕。来自定西岷县的赵霞霞就是其中之一。

  赵霞霞是个孤儿,由爷爷奶奶带大。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4年前,她放弃升学,在老家当地的餐馆当起了服务员。当时才15岁的她想得最多的是,我的人生就这样没有希望了吗?

  在福州市第一技师学院,赵霞霞免费入读电子商务专业,学校对他们照顾有加,把最新最好的宿舍留给他们,并配备了崭新的床上用品。福州市政府每月还给他们发放800元生活补助,而且报销每学期往返的路费,极大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我原本以为自己再也没有机会读书了,是两地政府给了我追求梦想的机会。”赵霞霞知道机会来之不易,她也倍加珍惜。在校期间,她参加了省人社厅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福建省选拔赛,在“跨境电商ERP工具主图翻转功能创新”项目中,荣获二等奖。

  如今,已经毕业的赵霞霞入职联联永悦(成都)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每个月稳定工资4000元以上。

  一路走来,赵霞霞渴望和2000多公里外的奶奶分享收获的喜悦。她承担起了奶奶日常的医药费,给奶奶镶了一口新牙,利用休假回家的机会,带奶奶去旅游,接触新事物。她说,曾经那个连绿皮火车都憧憬的小女孩,如今已经成为勇挑生活重担的“女汉子”。

  “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过的越来越红火。”目前正在报考成人大专的赵霞霞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自市人社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州市累计资助264名定西建档贫困户家庭“两后生”到福州市技师学院学习,培养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100名,累计吸纳2494人次定西建档户高校毕业生到福州市实习就业。他们中的不少人已走上就业岗位,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