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方位帮扶!晋渭扶贫协作结硕果

2020-10-20 09:58:45  来源:今日晋安
  

  2017年,在国家东西部协作的时代召唤下,福州市晋安区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结成“亲戚”,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两地心手相牵,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在晋安区的鼎力相助下,2019年,渭源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定西农特馆 架起福定“爱心桥”

  今年,又有6家晋安企业在政府牵线和考察对接下,在渭源落地注册,目前已到资8300多万,241名贫困人口实现再就业。3年来,27家福州“扶贫车间”在渭源建成,带动贫困户从看天吃饭到端上“铁饭碗”。

  在福州,当归、黄芪、牛羊肉、胡麻油等近百种定西、渭源农特产品跨越千里,摆上了甘肃定西农特馆的货架,2019年,企业家林勉海在晋安区政府的牵线下,建成了一中心8家甘肃定西农特馆,他无偿让出3000平方米的商铺作为场地,为定西农产品搭建起一座“爱心桥”。如今,已累计带动消费扶贫近3000万元。“既能购买原生态的农特产,还能给定西贫困户送去爱心,这个主意非常棒。”不少消费者交口称赞。

全方位帮扶!晋渭扶贫协作结硕果

  3年多来,晋安区坚持真金白银帮扶,今年晋安区协调落实两级财政帮扶资金5783.5万元,比增39.3%,这些资金将投入产业扶持、扶贫车间、饮水安全、消费扶贫等25个项目建设,预计可带动48个村集体经济和862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扶贫产业增收。同时持续开展消费扶贫项目,建立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平台,打通产购销渠道,2020年累计消费扶贫1.38亿元。

  心手相连 建起渭源首个重症医学科

  今年春节,渭源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收治了一名重症患者,病人一度呼吸心跳骤停,晋安区医院医生通过微信群“隔空”助力,指导实施“俯卧位通气”,2周后,患者顺利挺过了呼吸衰竭这一关,进入康复期。“真没想到他们真的做下来了,这对任何一家医院来说都是挑战。”晋安区医院ICU副主任陈基由衷高兴。

  两年半前,渭源县3家医院没有一家有重症医学科,急危重症只能转到最近的兰州或定西医院,路上要耗费2个多小时,送医途中多耽搁1分钟,就是生和死的考验。

  2017年9月,晋安区医院和渭源县医院结对后,第一件事就是填补ICU空白。晋安区医院援助70万元的医疗设备,派出医疗专家实地指导,当年11月,重症医学科正式开科。

全方位帮扶!晋渭扶贫协作结硕果

  扶上马,还要“扶一程”。晋安区医院先后派出3批医疗队开展临床医疗帮扶,同时接待渭源县医疗团队到晋安区医院临床进修,实地“取经”,两地重症监护室还建立了疑难杂症交流研讨微信群,通过全方位帮扶,将救命的本领倾囊相授。

  开科不到3年,渭源县医院共收治各类危重症患者512人次,治愈成功率85%以上,抢救成功率94%,渭源人民翘首盼望的“大病不出县”实现了。

全方位帮扶!晋渭扶贫协作结硕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晋安区摸索出“人才培养、技术输出、管理培训、物资援助”四位一体的医疗帮扶模式,通过技术人员互派和交流进修,参与渭源一个个空白紧缺专科的建设。今年,他们还将进一步填补当地精神专科建设的空白,协助当地建立心理咨询门诊、精神科住院病房等。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