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扶贫路上 用心为“岷”

2020-10-19 09:02: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扶贫路上 用心为“岷”

甘肃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药蜜进行加工。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经定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岷县55个贫困村已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日前传回的消息,让千里之外的鼓楼干部们为之振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甘肃省定西市的脱贫攻坚正处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今年以来,鼓楼区积极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合作、企业参与、社会帮扶机制,提高对口支援岷县的帮扶工作水平,扎实有效推进扶贫协作各项任务,助力岷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扶贫路上,鼓楼企业投资西部、岷县产品走出大山,鼓楼人才深入陇中、岷县劳务输往沿海,每一次东西部间的“迁移”,都让小康生活更近一步。

鼓楼:扶贫路上 用心为“岷”

鼓楼区引导推动超大集团助力岷县秦许乡百花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记者 池远 摄

  企业投资西部,产业合作注入动力

  “中华蜜蜂采来的药蜜,可口养生还能‘生金’,明年打算养20箱。”定西岷县梅川镇红水村村民陈俊红盘算着增收渠道,计划带着全家告别瓦房。

  “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赚钱又顾家,日子比外出打工好过多了。”茶埠镇石咀村村民王丽娟进了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助力家里拔掉“穷根”。

  “小蜜蜂”酿成甜蜜“大产业”,在岷县,像陈俊红和王丽娟一样尝到甜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很多。鼓楼区连年加大“产加销”各环节的资金、人才、技术支持力度,推动当地中蜂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目前,中蜂养殖已成为岷县脱贫攻坚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短平快”项目。

  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蜂产业发展资金、培育中蜂养殖技术服务能手、加强蜂源和蜜源保障的同时,鼓楼辖区上市企业永辉超市集团的加入,为打造中蜂全产业链注入强劲动能。

  甘肃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去年底投产后,就按照“公司+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农户融入全产业链发展。一方面,向岷县及周边贫困户收购蜂蜜近12万公斤,另一方面,加工生产的蜂蜜已在永辉超市上架,擦亮岷县“中国黄芪蜜之乡”、“岷县蜂蜜”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的名片。

  “依托永辉规范的加工生产、强大的销售网络,药蜜不但有了销路保障,在生产环节也更注重品质,为岷县中蜂养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下基础。”岷县畜牧局蜂业办主任梅绚说。

  鼓楼区还构建“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高原蔬菜产业扶贫体系,努力将高原夏菜种植发展为岷县继药材、中蜂、猫尾草之后的第四大扶贫攻坚主导产业。

  产业合作持续深化,筑牢稳定脱贫根基。今年以来,鼓楼区在岷县新引进3家企业,累计引导6家东部引进企业,实际投资额4221.46万元,完成率105.54%。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