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 智能时代等等“无G”老人

2020-10-20 11:30:08  来源:泉州晚报
  

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 智能时代等等“无G”老人

培训老人,让他们跟上数字化时代步伐。 (资料图片)

  今年10月是我国第11个“敬老月”。按照全国老龄委的统一部署,今年敬老月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智慧助老”。进入5G时代,全国仍有近2亿名老人与互联网“绝缘”,因为不会用智能手机,他们面临出行、生活不便的窘境。

  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如何在智能时代下保障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泉州市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都在不断探索和前进。毕竟,关爱他们,关心他们的现在,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

  信息化覆盖至社会的每个角落,给年轻人带来了不可斗量的红利,也造就了一条无形的护城河,把老年人拦在城外。

  近2亿老人不上网

  日前,一段“老人乘坐地铁时因无健康码受到工作人员阻拦”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自疫情发生以来,老人无健康码出行受阻的新闻时有发生,多次引发热议。

  当前,掌握和使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越来越成为必备的生活生产技能。但一些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受知识、技能和条件所限,仍被挡在移动互联网的“门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其中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也就是说,有近5亿人是不上网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农村人口为5.516亿。这意味着,有超过一半的农村居民还没“触网”;与此同时,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60岁及以上网民占全体网民比例的6.7%,人数约为6056万人。照此推算,老人里与互联网“绝缘”的仍不在少数。

  泉州人口老龄化加快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目前,泉州有上百万的老年人口,同样面临着养老问题。

  按国际通常看法,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根据2019年6月老龄事业统计数字显示,全市60岁及以上本地户籍老年人口110.2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总数的14.51%。80岁以上老年人口16.2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70%。预计到2030年,泉州老年人口将达180多万,呈现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特点。

  泉州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约18%,全省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近15%。虽然和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比,泉州的占比相对较低,但因人口基数大等因素,泉州的养老服务仍面临着挑战,更要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