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400多年前的“加密福州话”你知道吗?

2020-10-20 09:0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400多年前的“加密福州话”你知道吗?

  福州方言八音嗽语交流会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

  被称为汉语语音活化石的福州方言,相传还曾由戚家军创造过一种用语音加密并在军事上使用的“八音嗽语”。这种400多年前就产生的暗语,虽然在现代已无应用场景,但它也并未消失在历史当中。

  18日,由鼓楼区文联、社科联、总工会、南街街道办事处主办,鼓楼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福州方言八音嗽语交流会,在南街街道文化站进行,数十位福州方言研究者及爱好者,在古厝里重现了神秘的八音嗽语。

  八音嗽语怎么讲?

  保留了唐朝古音的福州方言,在不少外地人听来有如天书。但是,就算是福州人,现在大部分也听不懂八音嗽语。记者了解到,眼下仅有部分老福州人听说过嗽语,但会听也会讲的已寥若晨星。

  八音嗽语讲起来什么样?现场有研究者举例,福州话的“食饭”,用嗽语读来音同“裂折亮并”,“西湖宾馆”音同“邌丝卢嘻拎冰孪景”。

  这种奇特的语音加密及解密,其实是有一套规律可循的。戚林八音研究者施文铃说,《戚参将八音字义便览》中写道:嗽语,嘴前话之转音也,上字不离三十六韵柳字八音,下字不离宾之二韵。

  简而言之,它是将福州话中的一个字拆分为切音的声母和韵母两个字,再“同调转音”进行二重加密。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