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乡村阅读榜样颜晓梅:让阅读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0-10-18 08:10: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乡村阅读榜样颜晓梅:让阅读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颜晓梅为孩子们上绘本课。(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日前,在中宣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举办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活动上,2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作家、基层干部和农家书屋管理员、推广少儿阅读志愿者获评“乡村阅读榜样”,永泰县嵩口镇社区公益图书馆馆长颜晓梅就是其中之一。

  说起颜晓梅,嵩口镇上的孩子们十有八九都认识她。每到放学后,她所在的嵩口镇社区公益图书馆就成为当地孩子们的精神乐园,做作业、读书看报、下棋……还有不少孩子喜欢躲在馆内楼梯下的“月光书屋”内阅读,对他们来说,图书馆就如同他们半个家。后来,镇上一些退休教师也自发来到图书馆担任课后辅导老师,义务辅导孩子们做功课。

  “以前我们工作忙,孩子放学了只能交给爷爷奶奶,现在有了图书馆,他们下了课也有地方去,还能参加故事会、朗读会,性格也开朗了不少!”嵩口镇居民张先生说。

  颜晓梅与嵩口的缘分源自一次公益支教活动。“2017年春节,我作为省义工支教团的团长来嵩口举办两场小学生公益冬令营活动,当时嵩口没有公共文化交流场所,这让我特别遗憾。”与此同时,颜晓梅又深深地被嵩口秀美的风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吸引,于是她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嵩口创建一家社区公益图书馆。

  颜晓梅这一想法得到嵩口镇政府的支持,镇政府决定改造原格致小学旧址,仅仅一个多月,公益图书馆便正式对外开放了。

  场地有了,如何维持图书馆的长效有序运营,成了颜晓梅心中的又一个难题。“我们借鉴嵩口古镇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注重发挥‘原住民’的优势,以共建共享的方式,让老人讲述‘嵩口故事会’,让孩子们担任小小志愿者,让贫困户上岗任职图书馆管理员。”颜晓梅说。

  现在,图书馆还会定期开展绘本阅读和电影沙龙活动,举行朗读俱乐部演出活动,并和嵩口镇区的幼儿园和学校共建阅读联盟,将阅读活动推广到社区。“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培养孩子们阅读的兴趣,在他们心中埋下热爱阅读的种子。”颜晓梅说。

  如今,颜晓梅已带着“乡村阅读榜样”获奖证书再次回到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上,她说,能够获评对她来说既是激励也是鞭策,她将继续针对农村生活生产的特点,在周末、传统节日等,利用图书馆做好儿童阅读的导读诵读等活动,为孩子们营造更加良好的阅读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