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献礼“国际盲人节”逆光乐队来泉演出

2020-10-12 11:49:16  来源:泉州晚报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昨日下午,泉州大剧院携手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在剧院音乐厅举办“让世界听见我——逆光乐队音乐会”公益专场。我市残疾人朋友、助残志愿者和热心残疾人事业的爱心人士等200余人,共同欣赏了这场由视障人士献上的特别演出。

  残障艺术家首次登台泉州大剧院

  此次公益专场是残障艺术家第一次登上泉州大剧院的舞台。演唱会上半场是黑暗音乐会,在遮蔽所有光源的黑暗环境,广播剧带领观众体验盲人的成长经历。其间,六位视障人士组成的逆光乐队,深情演绎了音乐《竹林深处》,原创歌曲《看见》《约好明天的太阳》等。下半场则进入私房音乐会,乐队创办人兼鼓手顾苏强讲述了乐队成立的故事,介绍乐队成员,他们分别带来《坚持》《无人熟识》(闽南语)、阿卡贝拉合唱《贝加尔湖》和《岁月神偷》等经典曲目。在人生故事和经典歌曲的讲解与演绎中,观众感受到他们身上的自信、乐观与幽默,用一次次热情的掌声回报演员们的倾情演出。

献礼“国际盲人节”逆光乐队来泉演出

逆光乐队全体成员以阿卡贝拉人声伴奏形式演唱《贝加尔湖》

  惠安县众心助残协会秘书长陈庆辉在现场观看后,很兴奋,还上台和演员们合影。“逆光乐队的每个队员都很了不起,他们虽然看不见,一路成长很不容易,但是心中的光和梦想让他们找到自己的舞台,令人敬佩、也令人振奋。”陈庆辉说,“虽然我肢体残疾,但还能走能动,今后,还要继续努力助残,为残疾人士多做点事。”

  泉州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更多关注残疾艺术家创作,为更多优秀艺术家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促成建立一个为残疾人艺术家提供艺术创作、展示、交流的公共服务平台。

  乐队成员半数为泉州市特教学校毕业生

  逆光乐队是福建省第一支全部由视障者组成的乐队,六名队员中,温晓明、庄少谆、黄小凤三人毕业于泉州市特教学校。昨日的演唱会现场,观众中有他们的老师、同学和学弟学妹。

  在泉州市特教学校任教15年的音乐老师黄春谊,看着曾经的学生在舞台上闪闪发光,不禁热泪盈眶:“刚开始教他们唱歌的时候,他们还是小学生,我曾带着他们到处比赛,转眼他们已经离开泉州特教学校多年了,现在成了歌手、演员,有了自己的舞台,我实在太开心、太激动了。”

  演员庄少谆的同学赖永煌表示:“今天的演出很精彩,舞台上乐观向上、追求梦想的他们,向观众特别是还在上学的学弟学妹们传递了一种信念、信心——只要努力逆流而上,心向光明,今天一定比昨天好,未来一定比现在强。”(泉州晚报记者 陈凌鹭 通讯员 龚书韶 文/图)

【责任编辑:苏雪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