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击剑名帅李兆雄走了 从教近60年培养冠军无数

2020-10-11 10:1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击剑名帅李兆雄走了 从教近60年培养冠军无数

李兆雄(右一)是中国第一代击剑教练员。

击剑名帅李兆雄走了 从教近60年培养冠军无数

李兆雄(左)与陆伟平在交流击剑技术。

  福州新闻网10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我国著名击剑教练员李兆雄于10月8日晚因病在福州家中去世,享年82岁。李兆雄是中国第一代击剑教练员,在其执教期间,为新中国培养了王锐基、刘国振、贾桂华等优秀击剑运动员,并多次带队在奥运会、亚运会等国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为中国击剑运动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击剑协会对其逝世表示哀悼。”9日,中国击剑协会发布讣告,哀悼李兆雄。

  昨日,李兆雄遗体告别仪式在福州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昆明等地的弟子们纷纷赶来送老人最后一程。多位国际击剑高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透露了李老和击剑的不解之缘。

  从教近60年培养冠军无数

  李兆雄1938年出生于广东,1961年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系,是中国第一代击剑教练员,曾任江苏省击剑队佩剑主教练、第七届亚运会和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国家集训队佩剑主教练,弟子王锐基在第八届亚运会上为我国夺得击剑金牌,被外电誉为“亚洲第一剑”;王锐基和刘国振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获得团体第五名,贾桂华荣获第十二届亚运会男子佩剑团体冠军。1988年他回到广东,短短几年时间就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员,实现了亚运会、全运会、全国锦标赛冠军。

  不仅有着高超的教学训练水平,李兆雄也有过硬的理论水平,1981年以来他参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卷》击剑项目撰写工作,合著出版了《中国击剑史》《击剑教学训练大纲》等专著。

  父子上阵助力福建击剑崛起

  约20年前,李兆雄的儿子李喆被福建体育部门以人才形式引入,李兆雄和夫人陈素沁也跟着儿子一起来到福州。之后,福建击剑运动明显提升,多名福建选手入选国家队,并在全运会、亚运会甚至奥运会取得佳绩。目前国家击剑队中,就有两人来自福州,一位是女子重剑队主力选手林声,一位是男子花剑队主力选手黄梦恺,林声参加的女子团体重剑项目更是中国队在明年东京奥运会的重点夺金项目。

  “永记李导教导,定当努力,不负期许。”正在集训的林声发朋友圈悼念道。

  “李指导的话,我一直记得,他说‘练剑先做人,剑大气了,人才会大气。这样把剑放下,人就立足了’。”在2013年和2017年全运会多次获得冠军的福建籍女子花剑选手戴慧莉说。在她的印象中,李兆雄经常坐公交车来看她们训练,外出比赛也跟着,看到不足会上阵指导,教学风格幽默,喜欢和我们比谁出手快,“他经常会打趣说‘你看,怎么还没有我这个老头快。’”

  李老的弟子、从上海特意赶来的陆伟平说,10月4日他还来福州看过李老,当时李老还兴致勃勃地讲起法国、意大利持剑方法的差异,讲了两个小时,一边讲还一边做动作,精神也不错,实在想不到老人突然就去世了。

  成立俱乐部推广击剑运动

  “我的父亲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击剑教练,更是一位优秀的父亲,他教会我做人的道理,给了人间最无私、最伟大的父爱。”李兆雄的儿子、福建击剑队主教练李喆说。

  李喆的母亲陈素沁是福州人,后来举家迁往广东汕头。陈素沁、李兆雄一起从广东考到武汉体育学院,在学校里一起练击剑,1967年两人成家。陈素沁擅长花剑,曾获得第一届全运会花剑比赛冠军,作为教练员她培养了奥运冠军雷声以及朱俊、吴汉雄、马剑飞等知名国家队选手,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无数。

  2014年,以李兆雄、陈素沁名字命名的雄沁击剑俱乐部在福州成立,它吸纳了大量国家队及省队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致力于击剑运动的推广,让击剑运动所蕴含的骑士文化、高雅气质和体育精神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播。雄沁击剑俱乐部也是最早加盟福州日报社“福小子”青训平台的俱乐部之一。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