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放弃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工作,与妻子合力推广冰雪运动

​王威鹏:带福州孩子追逐“冰雪梦”

2020-10-07 09:1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王威鹏:带福州孩子追逐“冰雪梦”

  王威鹏训练小朋友滑冰。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石美祥/摄

  国庆假期,第一届“杭星”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在杭州开赛。昨日捷报传来,福建省冰雪运动协会会长王威鹏担任领队的福州烈焰狼冰球队,在U6级别比赛中夺冠,在U8级别比赛中获得季军。

  这样的成绩,王威鹏一点也不意外,因为队员们大都接受了多年的培训。成绩背后,凝聚着王威鹏的不懈努力。

  夫妻联手推广冰雪运动

  几年前,福州迎来第一个人造冰场——世纪星冰场。一群没见过真正冰雪的南方孩子,有了接触冰上运动的机会。穿上冰刀鞋、戴上护具,从踉踉跄跄到急速滑行、翩翩起舞,他们开启了冰雪之旅。

  “当年有十来万人次涌入。”王威鹏记得,新鲜劲过后,接下来两年,冰场人流有所回落。他一直在思考和尝试如何吸引更多福州人走进冰场,爱上冰上运动。

  赶上北京冬奥会的东风,走进冰场的人又渐渐多了起来。去年,在省体育局支持下,福建省冰雪运动协会成立,王威鹏当选会长。“有了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了。”王威鹏说,协会正在谋划举办花样滑冰、冰球等赛事。

  王威鹏在遇见妻子芦美嘉之前,连滑冰都不会。芦美嘉曾是五届全国单人滑冠军,退役后成了教练员。2016年,王威鹏放弃在世界500强企业担任高管的工作,与妻子合力在榕推广冰雪运动。在世纪星冰场,他负责管理工作,妻子担任教练。现在,芦美嘉还是福州市冰上运动协会会长。

  冰雪运动将走进校园

  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持续出台普及冰雪运动的政策。仅去年,福州冰雪运动培训人数就增加了3倍,上冰体验人数新增3万人次。

  去年,我省提出建设10个真冰场,其中福州、厦门、泉州建设国际标准冰场。今年底能完成7个,明年全部建成。

  群众有热情,场地有保障,而初级教练员缺口问题凸显出来,预计缺口100人。王威鹏找到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培训滑冰教练员。8月31日,我省首次冰雪运动校企合作培训的首批初级滑冰教练员毕业。

  目前,世纪星冰场有两支冰球队,U6年龄段有40多人,U8年龄段有27人。“其实福州有很多好苗子!”王威鹏说,今年冰场有一名花滑学员,练了三年半时间,刚刚通过“双八级”考核。国庆前,他跑了好几次省体育局,希望帮她在省里注册成为二级运动员。

  今年,走进冰场的人数创下历年之最,考级学员也创新高。王威鹏说,这是他几年来推广冰雪运动的乐趣所在。如今,他正在规划冰雪运动进校园,初步确定从明年开始,福建省冰雪运动协会将走进福州5所小学,开展冰雪运动普及、冰上体验等系列活动,同时帮助学校组建冰球队。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