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双节”期间餐馆严禁超负荷经营 提醒:尽量采取分餐制

2020-09-29 08:51:51  来源:厦门晚报
  

“双节”期间餐馆严禁超负荷经营 提醒:尽量采取分餐制

  监管人员到酒店后厨检查。黄珊珊 摄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这个长假,婚庆宴席和亲友聚餐迎来高峰,餐饮消费将迎来旺季,月饼也到了集中食用时段。食,以“安”为先。厦门市食安办、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餐饮服务单位严禁超负荷经营,消费者集体聚餐时尽量使用公勺公筷,要在正规渠道购买月饼。

  食源性疾病高发季 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两节”正是餐饮消费高峰期,也是夏秋季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强调,餐饮经营单位不要超负荷经营。酒店酒楼、海鲜排档、农家乐等餐饮服务单位,若超负荷经营,容易出现管理漏洞,导致群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的风险概率增加。市场监管部门建议餐饮服务单位,应根据就餐场所和厨房加工能力,合理安排旅游团队、婚宴或其他团体客人的接待量,科学设计菜谱,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国庆、中秋期间,餐饮服务单位要做好关键环节的把关,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不采购和使用不新鲜食材、来历不明的食品、食品原料;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尽快置于冰箱,并分开保存,避免交叉污染;烹调好的食物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2小时;加热烹制的食物要烧熟煮透,存放时防止生熟交叉污染。

  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

  消费者应选择《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优先选择就餐环境及管理较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较高的A(优秀)或B(良好)级“笑脸”餐馆就餐。不在无证摊贩处就餐或购买食物,注意分辨食品是否变质,不吃感官性状异常、味道异常或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重选择卤菜凉拼、凉菜冷食、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拒绝野生蘑菇、野生河豚等“野味”,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

  参加聚会或大型婚宴时,尽可能使用公勺、公筷或采取分餐制,避免出现交叉感染;根据用餐人数和自身实际需求适量取食、合理点餐,剩菜打包。

  消费者在餐饮单位就餐时,应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就餐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食物中毒典型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与就餐服务单位取得联系,同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热线12315。

  【链接】

  月饼抽检全部合格

  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对我市月饼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共计122批,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此次抽检抽样地域覆盖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六区,包括安德鲁森、向阳坊、黄则和、澳联、鼓浪屿等传统品牌以及“早餐工程”供应商等11家生产企业。网抽环节抽检50批,包括美团、饿了么等消费量大的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经营的产品;餐饮环节抽检24批,随机选取分布在全市六区的糕点烘焙门店制售的产品进行抽样;流通环节抽检20批,被抽样单位既有永辉、新华都、富山诚达等消费量大的连锁超市,也有小型食品店。

  同时提醒:市民在选购月饼时,请选择在信誉好的商场、超市购买。(文/记者 高金环通讯员 黄珊珊 韩嵩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