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福州还没达到入秋标准

2020-09-25 09:0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毛小春 石美祥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福州还没达到入秋标准

  昨日,骑车出行的市民都穿上了雨衣。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地板湿漉漉,空中细雨飘。秋分时节榕城降水增多气温下降,昨日大街上穿短袖的人少了,更多的人穿上了长袖。那么,为何“一场秋雨一场凉”?刷爆朋友圈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又是怎么回事?

  一场秋雨一场凉

  后天高温仅23℃

  近期榕城气温明显下降,30℃以下的气温渐成常态,这离不开雨水的影响。

  秋分过后,“一场秋雨一场凉”的效果逐渐显现。气象部门介绍,这是因为太阳直射光线逐渐向南移动,照射在北半球的光线逐渐减少,与此同时,地面自身辐射冷却加剧,热量“入不敷出”,暖气团在与冷气团的对抗中败下阵来,此时生成的云雨触发了气温的下降,人们就在这一场又一场雨水带来的降温过程中迎来秋天。

  市气象台昨日预计,明天榕城又将迎来降水,届时气温将明显下降,而后天日高温仅23℃。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

  榕城尚未真正入秋

  这两天“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话题火了,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话题排行榜前列,这是怎么回事?

  有人分析说,秋分过后越来越多的城市进入实际意义上的秋天,而奶茶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话题迅速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情侣之间、家人之间纷纷通过发送“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红包的形式联络感情,又让这一话题进一步升温。

  不过,市民“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还是喝早了,因为榕城尚未真正入秋。

  在天文学上,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但在气象学上,一个地区只有连续5天滑动日平均气温低于22℃并保持稳定,才达到入秋标准。就榕城来说,要达到这一标准通常要到10月中下旬。市民想要喝上“秋天的第一杯奶茶”,10月10日以后可多关注气温走势。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