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2名医护人员19日启程赴非

参与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

2020-09-18 23:34: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12名医护人员19日启程赴非

  医护人员宣誓。记者 林文婧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18日,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启程仪式在榕举行。据悉,医疗队一行46人将于19日启程赴博茨瓦纳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医疗队主要由福州、厦门、泉州、南平市卫健委组派,行前已在省援外医疗培训基地进行为期10个月的英语、业务技能强化培训,以及应对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防护知识培训。

  据悉,福建省自1981年起承担派遣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的任务,迄今已派出医疗队15批465人次,共为受援国诊疗患者283万人次,开展手术治疗17.8万台次,先后有223名队员获得博卫生部嘉奖。

  援外医疗队中,有福州12名医护人员的身影。他们经验丰富、准备充足、热情高涨,他们中有针灸科、肝胆科、普外科、麻醉科、耳鼻喉科、儿科、骨科等领域专家,也有妇产科、神经科护士。

  “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德,将先进医疗技术带到非洲,为非洲人民健康服务,当好中非友谊的传播者。”市一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龚超说,即将作别家人,踏上援非之旅,心中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光荣与使命感,一定不辜负祖国的信任,充分展现福州医务人员的能力、担当和优质服务,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龚超的爱人徐丽伟也来到现场为丈夫送行。“他在前方作贡献,我在后方守护好小家。”考虑到丈夫一走两年,徐丽伟特意将龚超的父母从南平光泽老家接到福州生活。

  与龚超一样,市二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黄鹤宁对此行充满期待,家人也十分支持。“父亲是老党员,一听说此事马上表示支持。妻儿虽有不舍,但尊重我的选择,家人的信任与理解让我有十足信心和把握面对援外的工作,与队友们构筑中非友谊桥梁。”黄鹤宁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更应牢记党和国家的重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竭诚为受援国人民服务。

  “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将爱洒在非洲大地。”来自市第八医院的新生儿科护士黄丽得知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开始组建,第一时间填表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入选。

  启程前,黄丽特意赶回建阳老家与年迈的父母道别,不善言辞的父母告诉黄丽“你这是为国出征,我们为你骄傲。我们会照顾好自己,等你平安回来”。父母的一席话让黄丽倍感暖心。“妈妈,你是我的榜样!你也要照顾好自己。”上小学五年级的女儿特意找黄丽要了一张照片塞进书包里,“这样每天都能见到她了。”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胆内科主治医师周锐的行李箱里除了防疫物资和医学书籍外,还有中国结、大白兔奶糖、风油精等。“这是带给博茨瓦纳人民的小礼物,希望他们喜欢,也能更加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周锐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