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胡颖:白衣执甲赴荆楚 用生命守护生命

2020-09-08 16:3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荆楚大地暴发。1月27日,福建省首批医疗队从福州出发驰援武汉,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最前线。作为首发队员,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胡颖说:“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到最前线去发挥自己的作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在武汉奋战的58天里,胡颖不畏困难,全力以赴,与战友们接力奋战,救治了大量急重症、高传染性的患者,圆满完成任务。回到福州后,胡颖经过短暂休整,继续投身热爱的医疗事业,为榕城百姓服务。

  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颖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此前,胡颖家庭还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殊荣。

胡颖:白衣执甲赴荆楚 用生命守护生命

  主动请缨 不负一身白衣

  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

  年初,胡颖从媒体报道中得知武汉封城后,便开始关注那里的疫情。“看到武汉的同行日夜奋战,不少医生已经疲惫不堪,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呼吸科医生,我特别希望自己也能‘参战’,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回忆起“参战”的情景,胡颖至今历历在目。

  机会来了!1月26日,市一医院接到指令,需要紧急组建医疗队,于次日一早集结出发驰援湖北。没有任何犹豫,甚至来不及与父母和爱人商量,胡颖第一个报了名。

  “党员就应当身先士卒,危难时刻勇往直前。”次日清晨,凛冽寒风中,胡颖随队奔赴武汉,成为福建首支驰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是医疗队的首个“战场”,进入病区的医护工作者需全副武装。上班第一天,胡颖就全身心救治患者,从上午八点半忙到下午五点,午饭也忘了吃,可她却说,“又能挤出不少时间为病人服务”。

  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隔离衣连续作战数小时,胡颖扛下来了。“因为怕浪费防护服,工作时不敢喝水,嗓子都渴得快冒烟了,每次脱下防护服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猛灌水。虽然很辛苦,但看到病人转危为安,一切都值得。”胡颖说。

  “穿上白大褂,就是一名战士!”抗疫期间,胡颖和时间赛跑,用瘦弱的身躯筑起“安全防线”。

  全力以赴 奋战疫情“风暴眼”

  重症救治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只有与死神搏斗、跑赢时间,才有可能从病毒手中抢回更多病人。2月2日,医疗队接管金银潭医院两个病区,收治的均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这意味着,医护人员不仅辛苦,更有极大的职业暴露风险。当时,紧缺的医护人员、繁重的救治任务,让大家的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

  “呼吸内科的一些常规操作,如采集咽拭子、为病患上呼吸机等,在强传染性的新冠病毒面前显得凶险异常。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必须克服恐惧,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秉持这股信念,胡颖总是抢着干工作,一路小跑救治病患。

  经过几天的磨合,胡颖适应了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几乎每天都为病人采集咽拭子,进行床边呼吸机操作。“只要有一线生机,我们就会付出百倍努力。多救治一个病人、多让一个病人看到希望,对我们而言都是无比欣慰与自豪的。”胡颖说。

胡颖:白衣执甲赴荆楚 用生命守护生命

  前有“逆行者”,后有“守家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务工作者英勇奋战、无怨无悔,他们身后是亲人们关切、支持的目光。“爸妈坚决支持你的决定,希望你铁肩担道义、妙手救病人,家里一切事务有爸妈在,放心!”谈起女儿,胡颖的父亲一脸自豪。他说,护佑健康、扶危渡厄是胡颖从小的梦想。胡颖的同事告诉记者,从医近20年,胡颖是患者交口称赞的好医生,不但以精湛医术解除病人的病痛,更以仁心缓解患者的烦忧,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勇气。

胡颖:白衣执甲赴荆楚 用生命守护生命

  “这段支援湖北的经历让我得到历练,是人生的宝贵财富。经此一‘疫’,我更懂得身上白衣的意义与责任。今天,习总书记的讲话将永远激励我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胡颖感慨地说,她将不忘初心,带着弥足珍贵的经历与荣誉,为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