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黄见新:守土尽责,筑起坚实的抗疫“防火墙”

2020-09-08 16:3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宁

  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福州市公安机关唯一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民警,时任仓山公安分局上渡派出所所长、现任马尾区公安局副局长的黄见新心潮澎湃,仿佛又回到那场特殊的“战疫”之中。

  疫情就是命令 绝不打无准备之仗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9时刚过,黄见新就接到仓山公安分局召开紧急会议的通知。“当时上渡派出所的除夕夜安保工作是在正月初一凌晨2点半结束,等我收集汇总完辖区的整体情况,已经接近清晨5点。”黄见新回忆道,他预感到紧急会议非同一般,很可能与之前武汉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有关。

  果然,会议传达了启动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通知,要求全员迅速归队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会后,局长单独把他留下,告知上渡派出所辖区的福州肺科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这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必须全力以赴,确保万无一失。警令如山,黄见新斩钉截铁地回答:“保证完成任务!”

  返回派出所,黄见新立即召集党支部班子会议,并通知全所民警、文职和辅警集合。“这种级别的封控,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也没有任何模板可以参照。”黄见新说。

  “我们绝不打无准备之仗。”黄见新一方面安排派出所党支部班子成员收集防疫用品,一方面主动对接卫健部门、街道党委和肺科医院,沟通协调各项战前准备事宜并研究抗疫对策。在开展防控工作的最初几天,黄见新每天最多只能睡4个小时。他不仅要考虑如何保障出勤民警的安全,还要组织民警配合社区干部入户宣传排查,更多的是到肺科医院实地会商制订安防机制。

  防控就是责任 出台“3+6+X”联勤机制

  “肺科医院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必须确保医院的绝对平安、绝对稳定!”黄见新牵头组建联勤联动专班,成员包括肺科医院、上渡街道和区卫健部门,并立足辖区实际出台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即“3+6+X”联勤机制。

黄见新:守土尽责,筑起坚实的抗疫“防火墙”

  这里的“3”,指的是由社区民警、辅警和网格助理员组成的警务室定点驻勤力量。警务室每天要对医院内部安全、医院收治的确诊人员情况,以及就诊人员情况进行了解排查。“6”指的是由派出所武装巡勤民警和反恐处突队员组成的增援力量,负责强化医院周边的治安秩序,预防和处置突发案事件。“X”指的是由派出所值班领导、案审民警和辅警、保安,以及街道社区干部组成的联勤联动力量,负责处置突发事件。

  据悉,肺科医院最高峰时共收治了64名确诊患者,未发生一起医患纠纷或因患者拒绝配合治疗引发的案事件。“这项机制有力维护了医院的良好秩序,切实增强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感。”肺科医院领导对“3+6+X”联勤机制给予高度评价。

  为健全完善“3+6+X”机制,黄见新又充分发挥警务科技力量,在辖区内的5所医院增设语音视频实时通联的“一键式”报警装置,并强化医院内部及周边区域视频网络建设。“3+6+X”联勤机制运行以来,上渡派出所累计出动警力800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30余处,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圆满完成定点医院和隔离观察点零发案、零事故,以及辖区内群众零确诊的工作目标。

  助力复工复产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扩散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上渡派出所辖区的单位、企业、学校陆续复工复产复学。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力社会生产生活的快速复苏,成为摆在黄见新面前的又一大考验。

黄见新:守土尽责,筑起坚实的抗疫“防火墙”

  “我们前期建立了大量出租户房东和小区物业的微信群,而且在江南水都等人员密集的居民小区安装了‘智慧小区’系统。”黄见新介绍,他们通过微信群发布返榕申报登记链接、防疫常识、居家隔离需知等信息,既方便了群众也提高了知晓率。同时,利用“智慧小区”系统还能更准确地掌握人员动态,自动筛选比对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住户。

  “4月以后,很多国家都暴发了新冠疫情。”黄见新说,上渡派出所辖区登记的海外回国人员有230余名,疫情防控的压力很大。黄见新给民警们“打气”,带队到居民家中开展普法,让大家更加坚决执行依法防控方针,全面杜绝境外输入扩散的情况发生。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黄见新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精神,带领上渡派出所民警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直至本土确诊患者彻底“清零”。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