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造纸人谢巍巍: 想办一个纸的展示馆

让更多的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好纸

2020-09-06 09:10: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林雅 林双伟
  

福州造纸人谢巍巍: 想办一个纸的展示馆

谢巍巍向记者展示一张薄如蝉翼的宣纸。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见习记者 林雅/文 林双伟/摄

  “薄如蝉翼千年寿,漫掩高天万朵云。”这说的是宣纸,一方薄薄的纸,却承载了千年文化。

  “过安堂”是福州一个造纸的堂号,做的是宣纸。除了上海博物馆、宁波天一阁、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都指定要它做的修复用宣纸,国内不少著名书画家也来此求纸。

  4日,记者拜访了过安堂的堂主谢巍巍,一探宣纸背后的秘密。

  副总转行学做纸

  谢巍巍今年50多岁。过安堂的工作室设在鼓楼区丞相路凤舞家园,这是老谢自己的家。聊起当初如何与宣纸结缘,他一开口就谦逊地说:“其实我只学了一点皮毛。”

  老谢是福州女婿,17年前辞掉了“有编制的铁饭碗”,来福州下海经商,此后就在福州扎根。转行学做纸之前,老谢曾是一家公司的副总,如今该公司已上市。

  “纪录片《一张宣纸》给我的触动很大,看到全国各地好纸变少,我想沉下心跟着师傅做一些真正意义上的好纸。”老谢说。

  老谢的师傅是百年帘师世家传人程宵春。老谢还比师傅年长几岁,两人不仅是师徒,也是好朋友,此前曾在同一家单位上班。

  纸帘,一种不起眼的工具,却在宣纸、皮纸、竹纸等纸张制作中必不可少。它决定了纸的厚薄、质地与优劣。

  国际瞩目的汉学泰斗、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饶宗颐在95岁高龄时求纸,他的个人专用纸帘就是老谢师徒制作的。

  2009年元旦,纪录片《一张宣纸》的导演在浙江衢州遇到了打纸帘的程宵春,从此一拍就是4年。老谢也全程跟着走遍了“纸的江湖”,了解了宣纸式微的过程,深受震动,拍摄期间就正式拜师。

  “上好的一张簾大约可以捞20万张纸。”老谢说,纸簾制作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技巧。想真正上手打纸簾,程氏祖训是要跟师学艺至少8年。考虑到老谢当时已40岁出头,师傅让他学了打纸簾的流程,而更多的是教他如何辨识纸张制作的原材料和好纸。

  不走“捷径”专心造纸

  老谢说,时下,市场上卖的书画纸、机制纸也都称为宣纸。古语说“片纸三年”,好的宣纸从备料到完成需要3年左右时间,这正是宣纸千年不腐的秘密。

  在这个拼速度的年代,老谢师徒想做的却是坚守传统技艺,不走“捷径”专心造纸。

  老谢说,除了好的纸簾之外,“纸张”的材质也至关重要。

  行内有句话叫“一等皮、二等草、三等树根、四等杂毛”。宣纸中,含皮量越多的,纸张拉力度越好,作品的墨色层次也越丰富。好纸用行话来说叫“能留住笔”,笔画形态可在纸上纤毫毕现。

  老谢向记者介绍了制作一张宣纸所需要的树皮与草类。比如,上好的皮料要用安徽泾县内海拔400米左右的青檀,生长期3年的枝条老嫩适中,冬季砍条,经过蒸煮、剥皮、浸泡等多道工艺,然后晒摊,任其接受雨水浸润,日晒月养,2年才能成为燎皮;沙田稻草也有类似的制备工艺,8个月后才能成为燎草。

  “燎皮加燎草这样的原料配方,才能造出一张真正的宣纸。”老谢说,现在市面上大部分宣纸用的是龙须草的草浆板做的,为了让纸张能体现水墨意韵,甚至加了木浆、石灰等,这些纸张过不了百年就可能“粉身碎骨”。

  老谢打开一张标注着“古规小鹿王宣”字样的宣纸说,这张3米×0.9米的宣纸,前后花了4年时间制作,已绝版了。

  他至今还记得一些细节:掌簾者已年逾古稀,为了不间断操作特意垫了尿不湿。掌簾者带领11个人抬着纸簾在水槽中左右晃动,一张湿润的宣纸便有了雏形。随着纸浆浓度的变化,操作也不断变化,其中微妙之处无法言说,全凭经年累月的手感。

福州造纸人谢巍巍: 想办一个纸的展示馆

谢巍巍在制作纸帘,它是造纸的关键。

  想办一个纸的展示馆

  随后,老谢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宣纸与市面上普通宣纸的区别。

  “这是檀皮含量85%的宣纸,有细密蓬松的云朵花,偶尔可见些微草筋痕迹。”老谢将这张纸使劲揉捏后展开,纸张变得像布一样柔软,记者试了一下,一般的力拉不断。同时,用手指弹或撕开一个口子,纸张都没有飘出粉末状灰尘。

  刚开始做纸的几年,老谢没有收入,只有投入。不过他相信,任何一件事做到极致自然会有出路。慢慢地,过安堂的名声在行内传开了,越来越多的人来福州求好纸。

  有一些古书画修复用纸在老谢师徒手中重现于世,获得了故宫博物院古书画修复专家、古书画装裱修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徐建华的赞赏。

  上海博物馆2017年起就指定过安堂来做修复用命纸。命纸指的是纸本、绢本书画装裱后紧贴纸本、绢背的一层纸,因其与保护画面有密切关系故称“命纸”。之后,宁波天一阁、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也纷至沓来。

  这些年,老谢还收集好纸,除了各种宣纸外,还有乾隆高丽纸、长汀玉扣纸、江西连四纸等。最近,他忙于重新装修过安堂的工作室,希望把它打造成小展示馆,展示与宣纸有关的工具、材料、流程以及各地好纸,让大家知道真正的好纸是什么样的。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