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百福州乡亲献花致敬英雄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2020-09-04 08:2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陈坚
  

四百福州乡亲献花致敬英雄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抗日老兵与抗日志士后人代表共同点燃长明火。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陈坚 文/摄

  昨天上午9时30分,一年一度的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在三山人文纪念园英雄广场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举行。400名福州乡亲顶着烈日,前来献花致敬英雄。

  新四军直属教导队第三队副指导员、菲律宾华侨抗日支队总队长王汉杰的女儿王青青,与一批抗日志士后人一起,以歌舞、诗朗诵等方式,向抗日志士致敬。她说:“纪念墙上刻了8000余名抗日志士英名,我们与八千志士一起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最暖心一景:

  纪念墙前的花海

  昨天一早,海军抗日布雷队老兵之子林建华专程从福清赶来,成为当天第一个在纪念墙前献花的人。他说:“天再热,事在多,跑再远的路,我也要来!”近年来,他倾力传承抗战精神,正在建设抗战纪念馆,还担任了福清革命史研究会党支部书记。

  400名活动参与者与林建华一样,郑重地将手中的鲜花敬献给满墙的抗日志士,让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再一次成为花海。

  2015年清明节,福州晚报和三山人文纪念园联合发起建设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中国侨联、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办、福建省侨联、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福州市民政局及福建省长江支队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等联合打造,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办、福州市侨联、福州市档案局、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福建省社科院历史所等单位鼎力支持,并参与合办相关纪念活动。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于2015年9月2日建成并于9月3日举行首次抗战胜利日纪念活动。自此之后,每年抗战胜利日举行大型纪念活动,成了福州红色新民俗。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也因此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昨天除了人们手捧鲜花敬献,长期共同参与建设抗日志士纪念墙的福建省侨联、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办公室、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福州市侨联、福州市档案局、福州市科协、晋安区新店镇等单位领导与福建省六大革命史研究会领导一起,依次向抗日志士纪念墙敬献花篮。将近一人高的16个大花篮,也让纪念墙前的花海更为壮观。

  最耀眼明星:

  4位九旬抗日老兵

  昨天纪念活动现场最耀眼的明星是4位九旬老兵:八路军山西阳城游击队员王绍勋、海军抗日学生兵林章骐、青年远征军二等兵陈雨金和郑祥开。年纪最大的陈雨金和郑祥开都已94岁。

  天气酷热,家人劝王绍勋天气凉些再去献花,老人坚持要去,说是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日格外想念牺牲的战友。陈雨金和郑祥开两位老人,也不要儿女陪伴,互相搀扶着来到纪念墙前献花,挂满胸前的勋章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闪亮。

  林章骐连续六年参加纪念活动,他在昨天的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和家人在抗战中的经历。抗战全面爆发后,林章骐家族十余人走上前线杀敌,他们中有年过半百的陆军中将和17岁即上战场的普通学生兵。他在发言的最后说:“中国人爱好和平,向往天下太平,但我们从来不怕为保卫国家走向战场,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因为中国人始终推崇为国而战是光荣的,为民族献身是永生的。在我有生之年,如果再遇到敌人来犯,我依旧会请缨上战场,因为这是责任,这是使命。”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