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无法屈膝换上金属关节 医生:类风湿关节炎致残率高

2020-08-26 08:2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通讯员 朱玉)患上类风湿关节炎没有及早规范治疗,40岁的刘蓝(化名)下肢4个重要关节的功能丧失。近日,为重新获得行动能力,她的双腿髋关节、膝关节都被置换成金属人工关节。

  “她是被人用轮椅推进诊室的,由于无法屈膝不能正常坐着,她只能像块门板一样斜斜地靠在轮椅上。”昨日,福州市第二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冯尔宥回忆刘蓝初诊时的情景,仍印象深刻。

  进一步检查后,医生发现患者的髋关节无法动弹,且两个膝关节几乎并在一起,两条小腿向外翻,形成“X”型腿。医生诊断,这是典型的类风湿关节炎晚期的关节改变。

  冯尔宥介绍,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会侵蚀全身关节。刘蓝患上这个疾病已有十多年,由于疾病对关节长期的破坏,患者的双腿髋关节、膝关节出现融合、严重畸形,导致关节功能丧失。

  最终,医生一次性为患者置换了下肢的四个关节。术后第一天,刘蓝能正常坐起,独自下地行走和上卫生间。术后一周多,她的活动能力逐步恢复。

  “患者才40岁,就出现下肢四大关节功能丧失,很大一个原因,就是类风湿病没有得到及早规范治疗。”冯尔宥惋惜地说,刘蓝20多岁时,就查出类风湿关节炎,但是10多年来,她一直是痛了吃吃止痛药,不痛了就不管,实际上关节损害持续进展,直到行动能力丧失才追悔莫及。

  冯尔宥提醒患者,类风湿关节炎的致残率,在所有关节病中居首位,一定要早诊断早治疗,在骨破坏发生之前的治疗尤其关键。如果出现晨僵(早晨起来关节僵硬,需要活动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或不明原因的关节肿痛,要及时就诊,让医生做出鉴别和诊断。一旦确诊,要长期规范治疗,可阻止或延缓关节功能损害进程。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