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登陆A股 其中包括1家厦企

2020-08-25 08:36:32  来源:厦门晚报
  

  今天,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将同时登陆创业板,其中包括厦门企业圣元环保,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5天内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为20%。上午开盘,18只新股全线大涨,涨幅最大的涨了4倍多,最少的涨了38%,厦门股圣元环保涨幅近1倍。

  即将“11岁”的创业板,已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聚集地。截止到8月21日,有上市公司833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1%,总市值9万亿元,10家公司市值超千亿元。包括圣元环保在内,厦门创业板公司共13家,总市值1285.27亿元。

  创业板注册制今天正式开闸,也给新增及存量股票带来一系列规则变化:如新股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涨跌幅全部调整至20%;新增投资者开户门槛降为10万元、实行“价格笼子”机制、引入盘后定价交易方式、新增股票特殊标识、老客户需要补签协议才能正常使用等。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涨跌停板20%的扩张对创业板带来的更多是利好。10%涨跌停板的制度安排下,当股价接近涨跌停板的时候,往往出现“磁吸效应”迅速封板,而买入一只涨停或接近涨停的股票,往往在第二天或者此后出现“溢价效应”,这种打板或连板策略,常常导致股价大幅偏离其合理价格,不利于市场定价以及价值投资。他认为,涨跌幅放开至20%后,股票“涨跌停”以及“连板”的频率将出现大幅降低,从而减少市场短期投机策略的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市场的连续性和流动性,有利于市场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市场定价效率的提高,长期也有利于吸引部分长期资金配置A股资产。(记者 张海军)

  【链接】

  创业板注册制主要变化

  变化一:价格笼子机制

  限价申报的买入价格不得高于买入基准价格的102%,卖出价格不得低于卖出基准价格的98%。

  变化二:盘后定价交易机制

  在创业板股票竞价交易收盘后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以当日收盘价对盘后定价买卖申报逐笔连续撮合,以满足投资者按照收盘价成交的交易需求。

  变化三:新增股票及存托凭证特殊标识

  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后证券简称首位将标识字母“C”,上市时尚未盈利、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及具有协议控制架构或类似特殊安排的创业板股票或存托凭证,将新增“U”“W”“V”特殊标识。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