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河南人大代表建议尽快放开生育 省卫健委这样回应

2020-08-17 14:41:22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二、逐步建立和完善全面两孩政策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全面两孩政策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努力解决符合条件的家庭“生得好、生得健康、生得安全”问题。一是修改完善婚假、产假及男性陪产假制度。《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依法办理婚姻登记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十八日,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再增加婚假七日;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三个月,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一个月;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二是加强母婴设施建设。我委会同发展改革、住房与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铁路运输管理、工会、妇联、航空管理等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母婴设施建设总体目标,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将其作为文明城市(城区)、卫生城市、国家A级旅游区创建的重要评选条件。全省累计建成公共场所母婴设施1207个。三是开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项目库,已汇总项目76个,第一批支持符合开工条件(新建)项目3个,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460万元,第二批(改扩建)项目正汇总上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0〕8号),对托育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组织实施提出了具体意见,就加强对家庭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加大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力度、培育多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主体、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监督管理进行了规范。省卫生健康委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2019、2020年卫生健康和医改重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托育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全省新开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达到68家、新增托位6879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达到1235家,全年照护婴儿44164人。四是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省医保局、财政厅、人社厅、卫生健康委、国税总局河南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将女性符合条件生育增加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

  关于全面放开生育属于由党中央及国家立法机关决策的事项,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对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全面充分的监测和评估后,向党中央提出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建议。河南省将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继续贯彻好全面两孩政策、完善好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分析,深入推进生育政策相关研究,为党中央及国家立法机关决策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

  感谢您对我省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