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河南人大代表建议尽快放开生育 省卫健委这样回应

2020-08-17 14:41:22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7日电 日前,针对河南省人大代表、豫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建树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河南省人口发展战略尽快放开生育”的建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给出了答复。

  河南省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省出生人口142.61万人,比2015年增加6.61万人;2017年开始人口增长势头即开始减弱,2017年出生人口140万人,比2016年减少2.6万人;2018年出生人口127万人,比2017年减少13万人;2019年出生人口120万人,比2018年减少7万人,对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河南省卫建委表示,关于全面放开生育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对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全面充分的监测和评估后,向党中央提出进一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建议。河南省将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继续贯彻好全面两孩政策、完善好全面两孩政策配套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分析,深入推进生育政策相关研究,为党中央及国家立法机关决策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

  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95号建议的答复

  一、积极调整完善我省再生育政策

  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我省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人口增长基本符合预期。但是由于受育龄妇女持续减少、育龄夫妻生育意愿降低、支持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尚未形成,以及妇幼健康、托幼服务、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供需结构性问题亟待解决等多种因素影响,已连续三年下降并将继续呈下降趋势,我省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省出生人口142.61万人,比2015年增加6.61万人;2017年开始人口增长势头即开始减弱,2017年出生人口140万人,比2016年减少2.6万人;2018年出生人口127万人,比2017年减少13万人;2019年出生人口120万人,比2018年减少7万人,对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授权,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再生育政策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我省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优化生育政策的精神,适应我省人口发展趋势,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授权,省卫生健康委于2018年向省政府呈报《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请示》,提出对我省再生育政策进行适度调整。2019年《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工作列入省人大立法调研计划,2020年《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工作列入省人大立法审议项目。《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工作列入省人大2019年立法调研计划后,省卫生健康委在部分省辖市开展了《条例》修订工作专题调研,多次征求了有关厅局、省辖市卫生健康委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兄弟省份有关再生育政策的优点,组织起草了《条例》(修订稿),并就《条例》主要拟修改内容请示了省政府。经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省卫生健康委于2020年4月13日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呈报《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6月3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本次《条例》修改依据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我省人口变化形势,主要从有利于再婚家庭和病残儿童家庭和谐幸福出发,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优化全面两孩政策,将条例第十五条修改为“提倡一对夫妻(含再婚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已生育两个子女,有子女经鉴定为非遗传性病残儿,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医学上认为可以再生育的夫妻,经批准后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