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柯屿有一座新加坡球星建的宅院 盛满精忠报国故事

2020-08-11 08:4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翁宇民 陈暖
  

福清柯屿有一座新加坡球星建的宅院 盛满精忠报国故事

陈嘉德先生照片。

  继承爱国家风:参军作战英勇负伤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大肆进犯东南亚。1942年2月,日军占领新加坡,疯狂捕杀抗日华侨。陈嘉德辗转多地,回到祖国。

  抗日战争胜利后,陈嘉德在渔溪中学当翻译、教英文。

  陈嘉德儿子陈谟华继承了父亲的爱国传统,青年时期参军入伍,成为战功赫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8军一员。

  1964年8月初,美国在制造了北部湾事件后,不但扩大了对越南的侵略战争,而且加紧了对中国西南、中南地区上空的侵扰活动。为捍卫祖国领土,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1965年陈谟华与战友们一起开赴战地,配合高炮部队与敌作战。他不惧生死,战至负伤。

  陈谟华退伍后,进入福清县委宣传部工作。

  用抚恤金修祖厝:不愿花国家修缮费

  1928年,陈嘉德用自己历年踢球积累下来的资金,回乡建起了一座砖木结构的六扇大屋,上下两层,占地400平方米。

  像许多富起来的福清人一样,陈谟华在柯屿村海边建了洋楼别墅,每日枕涛而眠,早已不住父亲所建大屋。但令记者惊奇的是,老厝里仍树绿花红,一尘不染。陈谟华说:“我每天骑车来这里打扫,为花草、树木浇水。房子多次修过,政府虽然保护古厝会给补贴,但我不愿政府为我多花这笔钱,我自己拿钱维修。”

  陈谟华一次次掏钱修祖厝,他很自豪,祖厝历经90余年风雨,依然坚固如初。

  陈谟华属于伤残军人,国家非常照顾这些为国流血负伤者,每月在退休金外再给他伤残抚恤金4000元钱。这4000元成了陈谟华修老厝的专用资金。他说:“退休了,不能多为国家做事了,我只能尽最大可能为国家节约钱。”他不但自己拿钱保护老厝,还出钱在老厝里办起了陈嘉德事迹展示馆。村里要搞文化旅游,他义务打扫门前马路,为村里公共绿地修剪绿植。

  陈嘉德说:“我这也是学习父亲多为家乡做好事。父亲踢球收入甚高,本可以在老家盖更大更豪华的房子,但父亲省下钱来为乡里办了一件大好事。”当时,柯屿村人进省城到县城,要通过水路先到目山自然村,再转陆路行,陈嘉德捐出8公斤黄金,用于修建柯屿村与目山村之间的码头、坡岸等。记者这才注意到,陈家老厝没有讲究的雕梁画栋,没有一扇门窗是精雕细刻的。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