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新!福州12名学霸上榜清华北大强基录取名单!

2020-08-08 23:09:47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最新!福州12名学霸上榜清华北大强基录取名单!

▲鄢继鑫(数学国赛银牌)与孙谌劼(数学国赛金牌)在福州一中校门口。叶诚 摄

  正是这样放松的心态,让孙谌劼和鄢继鑫在高中阶段能参加的最后一场竞赛——2019年底举行的全国数学冬令营(CMO)上摘得具有决定意义的一金一银。“当时已经是高三第一学期即将结束的时候,很多高三选手早都退出去准备高考了,我们算是顽强支撑到这个阶段。”孙谌劼回忆,12月国赛结束后,两人回学校就进入疯狂的高三复习状态。

  最近,鄢继鑫已经拿起了高等数学的书在翻看。他谈到未来将在北大数院面临的竞争,他说:“不管是裸分录取,还是强基计划录取,进入北大数院就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坚持到高三还在搞数学竞赛时,我就想明白了,我并没有厌倦搞数学,相反,我现在看高数的书,仍然有无穷的乐趣!”

  全省理科第四名,石泉以704分参加强基录取

  今年福州三中理科诞生两位700分以上的学子,石泉同学以704高分位列全省理科第四名。查分时,他也十分震惊,因为比起省质检跌到谷底的610分,这太让人惊喜了!

最新!福州12名学霸上榜清华北大强基录取名单!

  “这么高分数,不是可以清华所有专业任选吗,为什么也要参加强基计划?我确实被人问到这个问题。”今日下午,石泉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由始至终就想选择数学基础专业,所以比较了裸分录取和强基计划两种方式后,选择参加强基计划的面试。

  “清华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学生可单独编班,每个班只有30人配备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实行导师制、小班化等培养模式。我觉得这个培养方案非常好。”实际上,报考清华强基计划之前,他在高三期间和清华已经有长期的“亲密接触”。

  作为入选清华综合营的学生,他拿到了清华“优秀”的评价,拿到这个评价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强基计划的面试。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石泉在福州十九中读初中时就与孙谌劼、鄢继鑫一起玩数学。

  高中后,石泉拿下了数学竞赛、信息竞赛的双料省一,但十分遗憾未能入选省队。“高三,因为没有进入省队,无法继续参加数学国赛,我其实是无奈地暂时中断了数学竞赛,现在准备去大学继续这条路!”

  他表示,选择数学基础学科,今后希望自己可以持续在大学深造,成为一名老师,能够培养更多的数学人才。

  了解强基计划

最新!福州12名学霸上榜清华北大强基录取名单!

  据悉,高校根据有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要,制定强基计划的招生和培养方案。符合高校报考条件的考生可在高考前申请参加强基计划招生,高考后参加强基考核。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