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最新!福州12名学霸上榜清华北大强基录取名单!

2020-08-08 23:09:47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强基计划在福建省录取结果公布啦!福州12名学霸通过强基计划录取清北!

  今日傍晚,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称,2020年各强基计划试点院校测试和录取结果已经公布,考生可登录报考院校强基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查看。

  今年强基计划试点高校共有36所,其中最受瞩目的仍属清华北大的强基计划录取。此次清北通过强基计划,在福建录取了48名理工类学生。其中,福州有12人摘得硕果。这12名学霸分布如下:

  福州一中6人

  福州三中3人

  福建师大附中3人

  福州一中同时有6位同学通过强基计划录取,同时今年福州一中理科进入全省理科前百人数也位列全省第一!

  以下为具体录取名单

  福州一中:王绵恒、叶诺辰、陈彦谞录取清华大学强基计划;

  福州一中:孙谌劼、鄢继鑫、陈诺录取北京大学强基计划;

  福州三中:石泉、柳文骏、王文铎录取清华大学强基计划;

  福建师大附中:林鑫奕、念心远、谢源浩录取清华大学强基计划。

  在强基计划录取之前,我市已有三位学生提前保送清北,分别是:福州三中钟子谦、福建师大附中金惟楚保送清华大学,福建师大附中丘瑞岑保送北京大学。

  今年首次进行的强基计划是高校基础学科招生试点,强基计划主要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招生高校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制定单独人才培养方案和激励机制,增强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孙谌劼、鄢继鑫

  双双携手北大数院

  继去年我省理科第二名、福州一中2019届毕业生詹皓翔被北大数院录取后,今年福州一中的数竞高手孙谌劼、鄢继鑫通过强基计划,双双携手北大数院!

最新!福州12名学霸上榜清华北大强基录取名单!

▲鄢继鑫(数学国赛银牌,左一)与孙谌劼(数学国赛金牌)在接受记者专访。叶诚 摄

  今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这两位数竞高手。没想到,他俩初中时就是同班同学——来自三牧中学初三6班。从初中开始,他俩就分享互助、彼此扶持,不管状态高低起伏,共同前行在这条艰辛的数学竞赛路上。

最新!福州12名学霸上榜清华北大强基录取名单!

▲孙谌劼(数学国赛金牌)在福州一中。叶诚 摄

  在同学们眼中,平日里,孙谌劼是个“安静的美男子”,但接受采访时他难得地侃侃而谈,他说“珍惜这次可以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想分享一些搞竞赛和高考的心得”。

  而鄢继鑫则一贯“佛性”,录取北大数院在他看来也是波澜不惊的事情。他说:“我们家人说我考上福大就好了!”这不禁让一旁的孙神也发出了惊叹声。

最新!福州12名学霸上榜清华北大强基录取名单!

▲鄢继鑫(数学国赛银牌)在福州一中校门口。叶诚 摄

  孙谌劼此次高考裸分684分,裸分已经超过北大在闽的强基入围线,他的一枚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即国赛CMO)的金牌,让他的北大强基可谓是毫无悬念。在高三下期,仅从裸分而言,小孙就多次进入福一年段前十名。

  在他看来,“即使搞竞赛,我也从来没有放过课内学业,我并没有把竞赛当成升学的途径,竞赛更多是挑战自己数学潜能的过程。而高考,我早就想看看自己裸分的极限在哪里。”对此次高考的684分,他并不满意,因为比平时排名至少掉了一半。

  鄢继鑫从小学起就被大家称为“百科全书”,是个知识面极广的学生。他觉得自己在数学竞赛这条路上,有点误打误撞的意思,“小学就是玩,进入三牧以后,遇到孙谌劼,他在班上做数竞题,我就凑过去看,看几眼跟他讨论,我才知道还有数学竞赛这回事。”之后他和孙谌劼以及三牧其他年级的几个伙伴,以及后文将要提到的石泉,自发组成一个数学竞赛小组,开始跟随教练搞竞赛。

  据他俩回忆,初中搞数竞其实是一个较松散状态,寒暑假上上课,刷点竞赛题。到了高一,“实际上教练能教的数学竞赛内容已经很少了,更多需要自己消化和摸索。”所以这时伙伴的相互支撑就格外重要,福州一中送他们外出集训,“集训中遇到很多名师,但老师已经不是上课这么简单。对竞赛来说,老师也是和我们在分享,分享一种模型、一种思路,同学交流也极其重要。我俩外出集训都挺欢快的,有时还趁机到处玩,并不是大家想的那样苦哈哈做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