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GDP首超台湾:赶超之后再出发

2020-07-27 16:00:1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福建GDP首超台湾:赶超之后再出发

  福建平潭“黄金通道”促进两岸人员和商贸往来。这是“丽娜轮”靠近平潭澳前客滚码头(2019年7月25日摄)。(林善传 摄)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康淼 邰晓安 李慧颖 许雪毅

  ◇福建经济总量首次超越台湾,将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更坚实的产业基础、更蓬勃的发展势头和更高质量的发展机遇

  ◇作为近八成台胞的祖籍地,福建已成为广大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和生活的“福地”

  ◇福建人均GDP与台湾仍有1万多美元差距,亟需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方面补齐短板

  1∶40,这是改革开放之初,福建与台湾GDP的差距。到2012年,福建经济总量已成长至接近台湾的三分之二。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发展快马加鞭,GDP连续跨越三个万亿级台阶,2014年至2019年经济增速达年均8.5%,位居东部地区前列,2019年经济总量更是突破4万亿元人民币,首次超越台湾。

  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一水相连,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当前,福建省正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经济总量赶超台湾,将给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新的契机。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八闽大地,将为台胞提供更大的发展舞台、更多的实惠便利、更好的心灵契合。

  首超具有里程碑意义

  根据闽台两地统计年鉴等权威资料,2019年福建省GDP折算为6145.5亿美元,台湾GDP同口径折算为6112.6亿美元,这意味着福建经济总量已相当于台湾的100.5%,福建在经济总量上首次超过台湾。

  港口是观察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也是闽台经济发展对比的一个缩影。亚太港口服务组织(APSN)近日发布的《2019亚太港口发展报告》显示,厦门港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112万标箱,排名亚太经济体第11位,再次超过台湾第一大港口高雄港。

  刚刚过去的6月,尽管遭受疫情影响,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依然逆势上扬,首次突破100万标箱关口,创下单月历史最好成绩,显示出福建经济的强大韧性。

  从基础设施看,福建省铁路、公路、能源等基础设施规模已全面超过台湾。福建省委政研室副主任谭亚川告诉记者,台湾自2009年以来铁路营业长度一直保持在1400公里左右。2013年,福建铁路营业长度是台湾的1.96倍,此后建设不断提速,成为大陆首个设区市“市市通高铁”的省份。到2018年,福建铁路营业长度已是台湾的2.48倍。

  从产业角度来看,福建一二产业规模均大幅超越台湾。2019年,福建的农业增加值是台湾的3.49倍,工业增加值是台湾的1.16倍;服务业增加值目前只相当于台湾的73.4%,但近六年增速达到9.6%,增速超过台湾的2.4%。

  从1996年来到福建漳平市永福镇种植台湾高山茶开始,台胞谢东庆见证了福建农业对台湾的快速反超。作为当地第一位台湾茶农,谢东庆的茶园从最初的300多亩一步步扩大到上千亩面积。茶园还尝试引种樱花,年吸引游客数十万人。

  如今,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入驻台企76家,其中高山茶企48家,年产茶1600多吨,实现产值7.2亿元,前来创业就业的台农600多人,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中国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

  “台湾近二十年经济成长缓慢,而大陆则持续快速发展。”台商许睿峰说,福建经济总量超过台湾是迟早的事,他对此毫不意外。

  “首次实现经济总量赶超台湾,对地处对台前沿的福建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说,这将为两岸融合发展带来更坚实的产业基础、更蓬勃的发展势头和更高质量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