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乘风破浪 奋楫前行——写在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之际

2020-07-13 08:19:19  来源:福建日报
  

  7月盛夏,热火朝天。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正扫除疫情阴霾,加速回暖。

  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先后赴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工作检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问诊把脉,谋篇布局。

  一年多来,福建省委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根本政治责任,以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统领全省工作,建立健全“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持续推动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年多来,省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埋头苦干,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再谱新篇。去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6%,总量首次跃上4万亿元台阶,居全国第8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GDP增速;发展质量效益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利润增长8.5%;出口逆势增长8.7%。

  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5月,全省38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3.1%。前五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4%,完成全年目标49.2%,超序时进度7.5个百分点。

  初心不渝、矢志前行,锐意进取、步履坚实。

  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再出发。

  加速转型升级 产业迈向中高端

  “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1—6月公司营收同比基本持平。”日前,福建华峰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方华玉表示。

  在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华峰何以处乱不惊?

  高端化、差异化是制胜法宝。

  “迄今为止,我们自主研发新材料品种300多项。通过绿色创新,产品竞争力大大提升。疫情期间,我们的创新研发也没有中断。今年以来,差异化产品反而新增订单20%以上。”方华玉说。

  据介绍,华峰如今正通过技术改造,启动实施绿色纤维及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项目,以塑料瓶、废旧纺织品为初始原料,开发新型纺织纤维原料,发展绿色纤维材料和制品,进一步补强产业链条,加快由传统材料向绿色纤维转型升级。

  疫情突如其来,给各行各业带来不小冲击。然而,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一些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开拓能力强的福建企业并未出现业绩大幅下滑,有的甚至逆势上涨。

  永荣科技公司一季度己内酰胺总产量达5.6万吨左右,产量创下新高,实现开门红;正兴车轮1—4月产值75.5亿元,同比增长23%;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1—5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8.9%,其中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130%……

  逆势而上的动力,源自福建实体经济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中一步步迈向中高端。

  传统制造业是福建的产业根基,但也面临较大的转型升级压力。“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成为重要抓手。”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我省深入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落实技改奖励普惠政策,全年累计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738项,总投资2169亿元,预计投产后新增销售收入3760多亿元。为更好发挥技改基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年,省技改基金规模扩盘至200亿元。

  技改基金既涵盖了机械装备、纺织、食品轻工等福建传统优势产业,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新产能、新动能不断得到培育壮大。

  “得益于政府技改基金支持的3000万元低息融资,我们再自己配套投资了2000多万元,扩建了十几条各类型生产线,在过去两年每年产值增长超过50%。”近年来,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技改投资,逐步发展为国内真空绝热行业龙头之一。公司副总经理杨家应说,企业发展信心越来越足。

  向新模式、新业态要动力,福建企业同样不甘人后。

  借助互联网技术和数字化管理模式,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对城区环卫作业状况实时远程管理,成为行业领军。今年前四个月,企业业绩逆势同比增长40%。

  开启“全员零售”模式,安踏实现销售从“等客上门”到“出门找客”的转变。公司趁势优化内部管理流程,加快数字化转型,5月线上销售同比增长10%,占销售总额的比重已达近三成。

  我省还通过进一步简化企业研发分段补助的申报审核流程、加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力度、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在相关政策扶持下,宁德时代、恒申控股、厦门天马、福州京东方等一批龙头企业持续发展壮大。发挥龙头的带动效应,福建加快落实千亿产业集群推进计划,目前已形成超千亿元产业集群达19个。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运行下行压力,福建产业直面挑战,依托完备的产业体系、坚实的制造基础和技术创新带来的突破,展示了韧性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在宁德,随着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上汽宁德基地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复工复产,数十家配套企业同步恢复产能。一季度,全市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新能源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个百分点。在福州,京东方福州8.5代线在解决自身复工发展问题的同时,通过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实现上下游300多家企业间的互联互动、高效协作,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复工。

  如今,福建众多上下游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稳产、达产、超产,产业链供应链保持了稳定性和竞争力。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分别比3月份和4月份加快2.7个和1.8个百分点。

  产业引领,破浪前行,福建经济加速回暖。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