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综述(下)

2020-07-07 09:3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翁德辉

  教育培训基础保障更加坚实

  基础保障不均衡不充分,是制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有力护航党员教育培训行稳致远、取得实效。

  进一步优化师资教材。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领导干部、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人员中选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党员教育讲师,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目前全市已成立县(市)区、乡镇(街道)级师资队伍193支,共计2287人;分批选配1000名“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务工作者和1000名“一懂两会”(懂党建、会服务、会创新)、“一懂两善”(懂党建、善管理、善开拓)的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到农村、街道社区、两新组织工作,强化党建人才支撑。结合福州实际,编印了《百舸争流》《百堂党课》等《党建实务丛书》10余本,《党员教育管理文选》6期,满足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学习需求。台江区创新实施“百千万”(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课堂)党员教育培训行动,编印“台江十大奋斗故事”“微党课”精品教材等作为本土特色教材。罗源县针对霍口畲族乡实际,建立畲汉双语党校,推行“普通话+畲语”的双语授课模式,覆盖全县34个畲族村,累计教育培训畲族党员979人次。

  进一步强化阵地建设。全面加强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县区党校和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并设立村、社区、两新组织党校教学点870个。全面梳理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等资源,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出福州市主题教育学党史、新中国史学习考察点推荐名单共计45个。打造福州市、晋安区、永泰县等党员政治生活馆19个,共承接党员群众参观4.8万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489次、党员学习教育活动1479次、“三会一课”1155次。挂牌成立林丹社区工作者、王长勇村级党组织书记、盛辉物流集团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数字党建(网龙)学院等培训基地,累计轮训各类基层党务工作者1.5万多人次,真正实现从“建起来”到“用起来”的转变。

  进一步落实经费保障。市县两级均将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逐年加大对基层党员教育、电教设施修缮、困难党员帮扶、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方面的党费使用划拨,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市委组织部累计从代市委管理的党费中投入资金2204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其中下拨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1778万元,用于举办各类培训、订购党建书刊、添置电教设备等。福州高新区立足两新组织党员多的特点,每年从区财政局申请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30万元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并从区管党费中安排资金10万元作为补充经费。目前,市、县两级财政已全面实现基层党员年人均100元的党员教育专项经费保障。

  教育培训实际成效更加突出

  党员教育培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各级党组织注重把教育培训成效运用于急难险重一线和日常工作一线,引导广大党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服务“三个福州”、新城新区建设和“双百双千”行动等中心工作中贡献力量。

  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作为检验教育培训成果的主战场。全市29万多名党员主动担当作为,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先后组建党员先锋队、突击队6229支,在疫情防控的“四道关口”和超市、企业等复杂地段,主动承担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等职责,带领群众做好隔离、监测、消杀等各项工作,先后涌现出王新航、陈忠俤等一批先进典型。依托“党建超市”等平台,组织发动640多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7800多名党员协助无物业管理小区开展疫情防控。长乐区将工作力量重点下沉长乐机场周边的临空港医院、海瀛湾酒店及区委党校等医学观察点,组建18个临时党支部,积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做好防疫工作。全力支持、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市、县两级共组织3490名党员干部,成立383个指导服务组,实现企业、重点工程项目“全覆盖”,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指导督促,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坚持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方式。持续深化“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奉献和担当引领树立时代文明新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党建超市”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参与电动车换牌攻坚任务,积极宣传电动车补偿回收和免费换牌政策。马尾区招募大学生党员志愿者为船政文化博物馆和船政格致园景点进行志愿讲解,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实镜课堂”教学,助力爱国主义教育。闽清县组织3284名党员志愿者参与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先后组建党员宣传队、服务队395支,深入群众开展政策宣传解释和安全教育,引导群众配合开展全覆盖、穿透式摸排整治。疫情期间,市直学校创设“空中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先后组建56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为学生开展免费的寒假学业管理和课业辅导,缓解学生紧张情绪;多个党员名师工作室直接开通线上学习渠道,提供知识点微课、优质课程等网上学习资源。

  坚持把党员的头雁作用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建立健全农村脱贫致富“头雁”人才信息库,举办全市农村脱贫致富人才“头雁领航工程”示范培训班,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育500多名带头脱贫致富的“头雁”人才,进一步发挥广大农村党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头雁”领航作用。开展机关党组织“双联双扶”助力精准扶贫活动,7300多名市直机关党员与1068名贫困户结对,送科技、文体、健康到一线,帮助贫困户实现生活“微心愿”1478个。市农业农村局实施“一懂两爱、服务三农”党建品牌创建工程,定期深入联系点“上党课、传技术”,疫情期间组织党员主动对接滞销农户,搭建菜农供销合作平台,积极组织单位职工开展农产品团购,帮助农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永泰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工作优势,组织党员帮助贫困户转变思想发展产业、提供技术支持促进增产、拓宽渠道增加就业,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蜜蜂养殖、百香果种植、阳光房大棚种植等新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贫困县、贫困村提前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