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多地发布高温预警,为何今年夏天来得这么着急?

2020-06-29 15:31:29  来源:东南网
  

  又迎来炎热的一周。6月29日上午,福建多地发布高温预警,其中三明东部、福州西部、莆田西部、泉州中部、漳州北部的部分县市和其余地区的局部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6-38℃。 未来10天,福建高温日数较多。公众需注意防暑防晒。

福建多地发布高温预警,为何今年夏天来得这么着急?

  图片来源:福建省气象局截图

  今年有闰四月 不是该热得更晚吗?

  今年,为何夏天来得这么着急?按理说,闰四月,高温不应该来得更迟吗?

  福建省气象局的专家苏同华说,2020年虽然有闰四月,但季节和气候是不会因为有闰四月而改变的。因此,并不会热得更晚。

  那高温天气将持续多久?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按照往年,真正热的时候,其实还是要等到“三伏天”。今年入伏的时间在7月16日,整个三伏天共计40天,按照目前情况来看,高温预计将“常常在线”。

  为啥高温提前报到?

  其实,这主要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趋势有关。全球气候变暖的其中一个表现是,印度洋海温逐渐升高,而印度洋越是温暖,越有利于副热带高压强度增强,因此今年副热带高压较往年偏强。在比以往更为强大的副热带高压盘踞下,升温效果更为明显。

  此外,城市快速发展所引起的热岛效应,也为高温天气的诞生提供了“温床”,使得出现高温日的概率增加。

  因此,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原本气温就越来越高,再加上热岛效应等因素赶来“火上浇油”后,今年的高温便来得更早一些。

  防暑降温小妙招

  定时饮水但应少喝饮料

  夏天防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及时补充水分,要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可以消耗。但应少喝饮料,因为饮料含有较多的化学物,喝多了对人体的胃肠道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还会直接影响消化系统。

  口渴后不宜狂饮

  劳动和运动大量出汗后,不宜大量饮用白水,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使人体内盐分丢失过多,约占汗液的0.5%左右,不及时补充盐分,则使体内水、盐比例严重失调,导致代谢紊乱。

  注意外出时段

  太阳短波辐射最强烈的时间是10时-15时左右,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外出,非出去不可,应在皮肤上涂些防晒护肤品,夏季衣着以浅色为好。

  午睡时间不要过长

  夏天容易犯困无力,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但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减少脑的血流量,逐渐减慢人体代谢,导致醒来后更加疲倦。还有要注意:不能熬夜,要保证充分的睡眠质量。

  饮食不宜过于清淡

  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营养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

  最好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品

  防暑降温的药品有:藿香正气口服液、十滴水、仁丹、清凉油、风油精、暑症片等。为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好携带以上某些药品。

  (来源: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新华网、福建气象局、福建新闻联播、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