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湖“三创园”数字产业再发力

信创电脑有了“晋安造”

2020-06-08 23:37: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湖“三创园”数字产业再发力

量子百信首条信创电脑整机生产线正在安装调试。(量子百信供图)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记者近日来到晋安湖“三创园”福建量子百信科技有限公司信创产品制造基地,看到该基地首条信创电脑整机生产线正在调试。6月中旬,首台“晋安造”电脑将走下生产线。

  福建量子百信公司由福州量子中金和山西百信合资成立,主要生产基于鲲鹏、龙芯的整机、服务器产品。量子百信总经理蒋金介绍,项目分两期建设,首期投资2亿元建设1条生产线,目标到年底实现年产10万台整机,产值达10亿元;二期计划总投资5亿元,目标到2022年实现年产35万台整机,年产值30亿元。据透露,公司未来将推出以“晋安”命名的系列产品。

  “该项目不仅填补了福建省信创品牌空白,还能以整机生产链带动零配件、适配软件等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2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可撬动超百亿的产业集群。”晋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促成项目落地,晋安区推出专员服务,为企业解决从落地到开工生产的所有问题。

  生产线启动之际,上下游配套厂商就循迹而来。据悉,固态硬盘等部件厂商已准备作为合作方落地晋安,实现就近生产。

  依托福兴经济开发区基础上提升改造的晋安湖“三创园”正在梳理盘整工业厂房、楼宇等招商资源,成立产业招商专职队伍,谋划建立产业配套投资基金,在土地、资金、审批方面提供高效对接服务。通过“招商出让一批、深化自建一批、合作提升一批、保留壮大一批、腾笼换鸟一批”,打造都市型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以及智能智造等三大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品质生态智慧产业园。

  通过对顺大旧工业厂房的升级改造,福州数字产业园项目也将落户晋安湖“三创园”,将引入腾讯优质资源,融合数字产业、转化本地成果,聚合生态实现数字产业互联互通,打造晋安湖“三创园”数字产业集群。建成后,预计吸引数字企业80家~100家,年产值约50亿元,年税收约2亿元。

  通过抓龙头培育、项目引进和载体建设,晋安湖“三创园”数字产业已呈聚集发展,形成福州高意、华科光电、未来研发中心职能总部等组成“5G+”生态联盟,培育出喜相逢汽车服务大数据中心、量子中金、麦克赛尔新生产基地、欧居智能创新中心等数字龙头企业,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建设加快推进,为全市注入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助力“新基建”行动。

晋安湖“三创园”数字产业再发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