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心匠心 薪火相传 三代师徒出了两位劳动模范

2020-06-07 19:3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蔡基伟作为项目负责人,带徒弟一起研究机器人智能化焊接高技能人才的培训教学。这次,他的师傅、省劳模王志华只作为指导,将重大项目放心交给徒弟去牵头。“作为焊接匠人,将技艺代代相传是我们的使命。很自豪,我把徒弟也培养成了劳模,而且我还把他带进了党员队伍,就像当年我的师傅培养我一样。”王志华说。

  “师傅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党员的担当”

  今年40出头的王志华不简单,凭借高超的电焊技艺,多次在全省职业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今年获评福州工匠年度人物。他还在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发电工程公司开办的培训班里为我省输送了大批优秀焊工。如果不是看到他四肢上数不清被铁水烫伤的疤点,绝对想不到他走过如此艰辛的学艺之路。“当时太苦了,我差点想放弃,若不是老班长鼓励,不会有今天的我。”王志华说。

  王志华口中的“老班长”叫李永腾,也是他的师傅之一。“他是一位老党员,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从他身上,我不仅学到了技艺,更明白了什么是党员的担当。”

  王志华说,当时他最怕的就是焊大管。由于管径大、管壁厚,焊接时不仅会产生大量粉尘,而且铁水一直滴,就算做了全套防护,仍难免被烫伤。“老班长把他的伤疤给我看,告诉我这是焊工成长的必由之路。他还把自己规避受伤的经验一一传授给我,我知道这个坎必须迈过去。”

  “老班长对工作极度认真负责,我还记得2008年在宁德电厂做主蒸汽管项目时,一件事对我触动很大。”王志华说,当时正值夏季,经常突降暴雨。有一回傍晚,眼见天暗了下来,已经准备下班的老班长立马返回岗位,动员大家一起检查防雨设施,将没铺设到位的全部重新铺过。“刚刚铺好,暴雨就来了。还好去巡检了一遍,不然那里堆的全是刚焊完的管,被雨淋后焊缝会出问题,算起来那次挽回的经济损失至少10万元。”这一年,王志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决定做一位像老班长一样有担当的人。

党心匠心 薪火相传 三代师徒出了两位劳动模范

  王志华(中)开展焊接技能人才培训,向蔡基伟(右一)等学员讲解技能要领。(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供图)

  “跟着师傅,我也成了党员当了劳模”

  王志华让徒弟蔡基伟成功复制了自己的成长之路,如今小蔡干的每个岗位都是他干过的。

  “我2012年起跟着师傅转战南北做项目,从他身上我学到了吃苦和担当。”蔡基伟说。两代徒弟对师傅的评价惊人地相似。

  蔡基伟告诉记者,2013年师傅带着他在国电江阴电厂做燃烧器改造工程技改项目,当时工期仅15天,师傅带着大家吃住在工地上,天天加班,有一晚甚至全员通宵。“听到我抱怨太累了,师傅就讲,这个抢修工程误了工期将影响全省电力供应。他带着我们一起奋战,最恶劣的环境自己上,炉台上一团团煤灰不断掉到他的脸上粘到他的身上,尽管戴着口罩还是难免吸入。黑黑的煤灰混着汗水,他整个人成了‘黑人’。那时,我却觉得师傅是最美的。”

  2014年,蔡基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入党介绍人正是他的师傅王志华。

  “去年底是我人生重要阶段。我终于成为正式党员,也在全省劳动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蔡基伟说,当时福建省首届机器人焊接大赛在组织报名,从未接触过机器人焊接的他有畏难情绪,不想参赛。“师傅帮我联系厂家培训,赛前帮我制订方案,正是有了他的精准指导,我才能取得团体第一名和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小蔡告诉记者,在领取省“五一劳动奖章”证书时,他想对王志华说:“跟着你的脚步,我也成了党员当了劳模,我终于成了你,以后我也要像你一样!”

  党心和匠心在劳模工作室传承

  传承,是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词。王志华劳模工作室成立已6年,这个工作室由省总工会和市总工会分别授予命名,去年还被省总工会评为示范性劳模工作室。

  “现在王志华劳模工作室成员已发展到10人,其中党员3人、劳模2人。他们的科技项目《等离子割刀半自动化改造》被省总工会授予省劳模工作室优秀创新成果,同时获省百万职工‘五小’成果二等奖,《中低合金钢药芯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火电施工现场的应用和推广》项目获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颁发的‘电力建设科学技术三等奖’,两个项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这个劳模工作室还被省委省直机关工委评为攻坚克难‘十佳’典型。”王志华所在的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发电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王京骄傲地对记者说。

  作为劳模工作室负责人,王志华把授艺传德视为应尽之责,仅去年工作室就培训技能人才596名,完成特种设备焊工考试换证项目1200余项、电力系统焊工考试换证项目680余项,完成焊接工艺评定42项。他的徒弟也精英辈出,在各级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蔡基伟也带了3名徒弟,其中一名去年和他一起在省劳动技能竞赛中拿了一等奖,党员师徒的好故事正在续写。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