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痛惜!福建这位大师走了……

2020-05-30 17:22:55  来源:泉州网
  

  5月29日晚9点19分,中国著名的戏曲剧作家王仁杰在福建泉州去世,享年78岁。

  王仁杰一生创作三十余年,涉及了梨园戏、昆曲、越剧、闽剧、苏剧、锡剧、歌剧等各个戏曲剧种,获奖无数,是当代中国剧坛公认的古典戏剧大家,也是当下屈指可数可以为古老剧种写作曲牌体剧本的大家。

  在泉州,提起梨园名戏《董生与李氏》,恐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写这部戏的“江南才子”王仁杰,也成为许多人眼中的传奇人物。王仁杰是地道的泉州人,他说自己年少时是“文学青年”,酷爱读书,古典与现代的书籍都是他喜欢的读物。在泉州七中读高中时,深受学校文艺活动的熏陶,尤其受到苏俄文学的影响,年轻时的王仁杰想成为诗人和剧作家。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仁杰走进戏院,看了一出梨园戏,他看到文学与音乐融合得如此完美,表演也很优美动人,他被深深吸引住了,从此成了戏迷,并且“一入尘缘三千里”,与戏剧结下不解之缘。

痛惜!福建这位大师走了……

资料图片

  让王仁杰名扬四海的《董生与李氏》入选2003年—2004年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获得了中国舞台艺术的最高荣誉。该剧改编自作家尤凤伟的小说《乌鸦》,当时王仁杰看了一遍小说,留意到了故事的情节。他没有听从建议把小说改写成现代戏,而是写成了古代戏,拿了小说中几个主要的情节来改编,因为他觉得古今中外的感情都是相通的。他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赶着写出来的戏,演了十几年,不知道演过了多少场,还曾在台湾被评为“20年来最受欢迎的戏之一”。

  说起这部戏获奖,还有段佳话:对王仁杰,有人说他是福建剧坛最优雅的诗人,又是最激烈的文化卫士;也有人把他称为中国三位“戏曲创作领军人物”的其中一位。面对着纷至沓来的各项荣誉,王仁杰一向低调处理,从不张扬。可是在2005年,当时任国务委员的陈至立把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的奖牌授予他,并询问他来自哪一省时,王仁杰大声地回答:“福建泉州!”这响亮的声音,让在场的一千多人全都听见了。事后,他解释说,因为他想让全国的同行知道,这部梨园戏《董生与李氏》来自他的故乡,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历史名城。王仁杰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自己写的一幅字:“游戏三味”。“沦落风尘,一辈子‘卖’给了戏曲”,在古代,写戏的人是被划入社会底层的。王仁杰没有后悔。也有人建议他写电视连续剧的剧本,他说自己如果要写,早写了,赚钱容易也轻松,“但人一辈子只能做一件事”。在这几十年中,戏曲经历了很多变化,他始终以不变应万变,面对各种名利诱惑,不为所动。

痛惜!福建这位大师走了……

  2017年12月11日,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发展论坛上,王仁杰先生发表题为《中外文化交流与戏曲的文化自信》的演讲。(陈起拓 摄)

  除了梨园戏,王仁杰创作最多的是600年历史的昆曲,剧本包括全本《牡丹亭》、《琵琶行》、《邯郸记》、《桃花扇》等。而他的作品自选集《三畏斋剧稿》也被称为“新时期戏剧创作最重大的成果”。

  王仁杰一生还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守护,始终为传统文化复兴振臂疾呼。王仁杰经常说,只要中国文化还在,中国戏曲就不会灭亡。

  王仁杰去世的消息传来,整个戏剧界伤心一片。王仁杰因为擅写昆剧,和上海昆剧团更是合作多年。在得知先生去世的消息后,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同样伤心不已:“刚开始听说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然后看见全国很多戏曲界的同仁,包括各个剧种的都在关心、牵挂。我最后给曾静萍打了电话,才得知是真的,但听说王老师走得很安详。这真的是我们戏剧界的一个重大的损失。”

  沉痛哀悼!大师,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