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浙鲁皖四省党报联合报道

科学统筹“两手抓” 坚决夺取“双胜利”

2020-05-28 16:01:13  来源:福建日报
  

科学统筹“两手抓” 坚决夺取“双胜利”

侯建明委员

  补齐人才短板 强化公卫体系

  ——访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侯建明格外忙碌。

  作为来自医疗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一直关注慢性病防治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就医不便。想病患所想,侯建明探索利用智慧医疗、移动医疗等技术远程指导患者进行用药调整、饮食控制、居家运动、心理建设。

  “这次疫情中,死亡病例平均年龄较大、老年人居多,既往病史中慢性基础病的比例很高。”侯建明说,针对疫情中慢病患者的管理,既要避免交叉感染,又不能因疫情耽误其他疾病的正常治疗。为此,他建议加强互联网医疗,适当降低准入门槛,提倡网络咨询,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患者就近到社区医院就诊,从而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又减轻医疗资源压力。

  此外,侯建明还担负着繁重的科室管理、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尽管事务繁多,但他的履职成绩单依然亮眼。

  今年以来,侯建明报送了《关于及时修订〈医师法〉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的建议》《关于完善我国罕见病医疗救助体系若干建议》《慢性肾脏病威胁人民健康亟需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三篇两会信息专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侯建明还带来多份提案,聚焦保障医务人员权益、医学教育改革、关注罕见病研究和救助体系等议题。

  针对本次疫情显现出来的公共卫生体系的短板,侯建明呼吁,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公共卫生人才短缺,特别是具有应急事件应对能力的高水平公共卫生专家。”通过调研,侯建明发现,全国每年培养公共卫生专业本科生仅7000人左右,无法满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需要。此外,还存在公共卫生人才流失的问题。

  随着社会疾病谱改变,预防和保健的地位在健康管理中日渐提高。因此,侯建明主张,公共卫生与防疫人才的培养一定要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教学与科研并重,建立公共卫生与防疫的研究体系。

  非公卫专业医学生的公共卫生素养培养同样重要。“应鼓励高校在临床医学专业课程设置中增加预防医学的比重,并将之提升到与内、外、妇、儿等学科同等重要的地位。”侯建明说,有必要将预防医学的授课时间提前到步入临床实习之前,并增设相应的实践课程,利用社区医疗卫生资源开展预防医学现场教学,以便于医学生在临床见习、实习中对预防医学的重要性加深理解。

  “立足本职工作,把日常医疗工作当作调研平台,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共情的能力,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准确传递百姓心声。”侯建明说,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便是自己的履职法宝。作为医务工作者,他希望能够从这次疫情防控中总结更多经验,不断完善医疗卫生体系,让健康中国建设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以本职工作为立身之本,听民声,传民意,做联系群众最坚实牢固的桥梁。”他说,未来将一以贯之地关注慢性病防治、医疗体制改革、高水平医疗人才培养、医务人员权益保障等课题。

科学统筹“两手抓” 坚决夺取“双胜利”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