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田食用菌:价值链长了

2020-05-18 10:26:43  来源:福建日报
  

  唱好三产融合戏

  5月10日,周末,距县城13公里的桃溪村“蘑菇部落”又热闹起来。

  这是一个以食用菌文化为主题,融生态休闲、观光体验、科普教育、乐活养生为一体的乡村游览胜地。眼下,马鞭草正值盛花期,紫色花海惹人醉。和朋友一起到此自驾游的刘宁正赏景拍照,“来桃溪,既可以与古民居亲密接触,又能体验原生态的休闲慢生活,下次陪父母一起来玩”。

  据“蘑菇部落”负责人介绍,项目采用“创意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增加观光、采摘以外的旅游项目,拓展乡村生态游外延,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

  “蘑菇部落”是古田推进菌业三产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跳出菌业干菌业,让菌业“接二连三”。古田以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为契机,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做长农业产业链条,使各环节分工更精细,装备更先进,联系更紧密,最终建成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食用菌产业园。

  “接下来,县里将加快食用菌产业与休闲旅游、膳食养生、菌业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食用菌+生态旅游+文化休闲’产业发展新业态,让生产要素和技术创新相互渗透,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古田县主要领导表示。

  组好金融服务队

  受疫情影响,福泉鑫公司原有三成的食用菌出口量转为内销,资金压力陡增。了解这一情况后,古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动对接,制定个性化信贷支持方案,授信1000万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食用菌企业面临的问题从用工难、生产难转向销售难、融资难。”人行古田县支行行长朱能杰说,近期县里组好金融服务队,加强政银企对接、开辟融资绿色通道、“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拓宽融资渠道,满足不同需求。

  “五一”小长假过后,古田县祥旺食用菌经营部总经理杨居仲总算松了口气,因为工人基本都已返岗复工,银耳包装车间又恢复到原来的忙碌景象,一车车食用菌干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各地。

  “多亏了金融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以普惠金融帮忙打通资金链,企业才得以顺畅运转。”杨居仲说。

  刘晓兵告诉记者,县里利用全国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建设契机,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有效解决企业、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缺资金、贷款难问题,鼓励更多信贷资源向食用菌产业倾斜,探路农村金融“最后一公里”。

  股股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地涌向更多需要支持的食用菌企业,助力复工复产加速跑。

  (记者 单志强 范陈春 通讯员 杨远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