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食用菌培训班开到定西 种下致富菌共谋产业兴

2019-06-26 23:0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又添新模式。日前,福州市罗源县支持定西市食用菌产业扶贫人才培训启动仪式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举行,这样的培训班今后每年都会举行两期,为定西培训食用菌生产技术人才,助力定西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罗源没有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任务,但我们愿意主动作为,勇担帮扶责任,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对定西进行产业扶贫。”罗源县相关领导表示。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罗源县政府与定西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罗源县支持定西市开展食用菌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协议书》,罗源县食用菌行业协会与渭源县会川镇政府签订了《食用菌种植技术合作协议》,计划用3年的时间,发挥罗源县食用菌产业技术优势,并援助30万元,为定西培养一支食用菌产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罗源县的食用菌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较强的技术能力和市场优势,成为全国知名的特色优势产业基地,食用菌栽培量每年稳定在1.6亿袋以上,鲜菇产量近9万吨,销售产值约10亿元,其中秀珍菇产量占全国60%以上。而近年来,定西将食用菌作为新兴富民产业进行培育,初步形成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整体格局,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工厂化水平低、技术人才短缺、关键技术掌握不够、高规格产品少、产品质量不稳定等瓶颈日益凸显,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

  “我们利用自身的产业优势,为定西培训食用菌生产技术人才,同时提供无偿技术服务,帮助定西建立食用菌新技术、新品种的研发体系,选育适合当地种植的食用菌新品种,拓宽食用菌市场销售渠道。”罗源县副县长康学昆告诉记者,罗源将对定西进行设施建设、品种选择、田间管理、采摘收获、加工储藏、销售流通等各环节的食用菌生产技术扶持。

  技能助力,人才巩固,促进食用菌产业增收。去年11月,罗源县就派出工作团队来到定西市的陇西、渭源、临洮、通渭等县,调查了解当地食用菌产业基本情况、产业发展规划以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这次培训,我们制定了适合定西的培训计划,从人才专家库中选派优秀专家开展授课培训。授课方式也比较灵活,既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典型经验的交流。”罗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俞章龙介绍说,培训期间不仅邀请了中科院、福建省农科院以及罗源县农业农村局的相关专家为学员讲授羊肚菌、秀珍菇、香菇等产业发展以及栽培技术等课程,还前往渭源县会川镇食用菌产业基地进行现场指导。

  “这样的培训活动,今后每年都会举行两期,协议约定每年为定西实地培训生产实用技术人才不少于200人,引进食用菌新品种不少于2个。”罗源县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钟则銮介绍,培训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由罗源县负责聘请食用菌产业界权威专家、教授及企业界技术人员到定西市授课培训,定西按产业发展需求组织人员来罗源县考察学习培训。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