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云模式”做好老干部工作:无接触 不打烊

2020-05-10 07:5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元锴
  

  福州新闻网5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开设“云端”宣讲新课堂、通过信息化平台当好老同志的贴心人、组织老同志发挥特长,在线营造同心战“疫”良好氛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市委老干部局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无接触、不打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力做好我市老干部工作。

  学习教育“不断线”

  疫情发生后,市老干局、市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等积极采取“云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组织老同志学习。

  “疫情防控期间,福州市老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每天都在及时更新,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和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老干部先进典型,每一篇都有可观的点击量。此外,我们还组织离退休干部在网上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很多老同志留言或点赞。”市老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停课不停学”,为在疫情期间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开展线上读书,录制13期阅读音频,参与人数达近千人。市老年大学推出“空中课堂”,开设了百余门课程,全市5640余名老同志注册成为网络学员,学习次数达84665次。

  细微服务“不掉线”

  疫情期间,在组织老同志做好网上学习的同时,市老干局通过信息化平台,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做好自身科学防护,当好老同志的贴心人。

  “老干局直属的三个干休所,每天都会与老干部及家属沟通,随时掌握老干部健康和生活状况。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会经常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为企业离休部、‘5.12’退休干部送上关心和问候,协助解决生活需求;对疫情期间生病住院的离休干部,我们会安排专人前往慰问并送去慰问品;对去世的离休干部,会前往其家中吊唁送别,同时嘱咐家属简办丧事,避免人员聚集。”

  发挥作用“不离线”

  疫情期间,在解决老同志精神和生活所需的同时,福州市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特长,在线营造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良好氛围。

  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老干部合唱团线上合唱抗疫歌曲,鼓舞士气,礼赞白衣天使;市老年大学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网络作品展,目前已创作600件以“抗疫”为主题的书法、绘画、诗歌作品等文艺作品;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退休心理辅导员通过网络家长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干预活动,疫情初期开设《居家防疫不停学,因时制宜巧安排》、《疫情期间,如何提高孩子的安全感》、《科学应对疫情时期的心理变化》、《心灵口罩,在游戏中回归宁静》4个讲座,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有效干预学生及其家长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累计听课人数达81923人次。4月份,还针对首批开学的初高三学生和居家上网课的学生分别开设了3场讲座,上线听课家长达11896人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