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公布强基计划:面向今年高中毕业生招收120人

2020-05-07 08:52:34  来源:厦门日报
  

  厦大刚刚公布强基计划,面向今年高中毕业生招收120人。

  强基计划又叫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主要是为了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2020年1月,《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指出,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厦大是其中之一,今年是首次招生。

  从今天公布的方案看,厦门大学强基计划面向全国招生,主要招生对象包括两类考生:第一类: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高考成绩(不含任何政策性加分,下同)高出所在省(区、市)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录取批次省份按单独划定的相应分数线执行),理科考生高出60分及以上、文科考生高出40分及以上,高考改革省份高出40分及以上(高考总分非750分的省份按总分750分折算并四舍五入计算);第二类: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即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任一竞赛中获得国家一、二等奖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且高考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厦门大学强基计划招生总规模为120人,在数学类、物理学、化学类、生物科学、历史学、哲学等6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

  在报名上,报名时间为5月10日至30日,考生登录强基计划报名平台(网址:https://bm.chsi.com.cn/jcxkzs/sch/10384),每位考生最多可报考厦大6个专业志愿,不设置专业调剂。校方强调,报考厦大强基计划的考生不能兼报其他高校。

  7月26日后,厦大将确定入围我校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公示入围标准,7月28日至29日举行学校考核(含学科专业考核和体育测试)。

  在录取上,对于第一类考生,根据考生所在省份强基计划分专业招生计划,在各专业入围厦大考核且考核合格的考生中,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进行专业录取,综合成绩折算办法,综合成绩=高考成绩/高考总分×100×85%+学校综合考核成绩/学校综合考核总分×100×15%。也就是说,高考成绩占85%。

  对于第二类考生,综合成绩达到同省份第一类考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厦大将追加计划予以录取。

  校方说,学校将为强基计划学生配备一流的师资、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追求卓越、志存高远、学术基础扎实、科研创新能力突出的拔尖创新人才。

  具体可上厦大招办网站查询。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