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赞!福建这位大国工匠上央视《新闻联播》!

2020-05-04 09:38:46  来源:央视网
  

  5月3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五一系列节目《大国工匠》。

赞!福建这位大国工匠上央视《新闻联播》!

  节目中,福建工艺大师——郑春辉作为我省首个上央视的大国工匠,被全国人民所熟知。

  木雕,是我国一门古老的传统手工技艺。郑春辉从十六岁开始学习木雕工艺,至今已经三十多年了。

赞!福建这位大国工匠上央视《新闻联播》!

  2009年,郑春辉偶然发现了一棵巨大的香樟木,从看到它的那一刻起,在郑春辉脑海里闪现的,就是用它来创作传世经典《清明上河图》。宋代版《清明上河图》长528厘米,高23.8厘米。为了让巨木充分利用,郑春辉把原画的长度放大一倍,高度放大了六倍。

赞!福建这位大国工匠上央视《新闻联播》!

  在采用了镂空雕、透雕、浮雕和莆田精微透雕等雕刻技法后,山川、城墙、街巷、桥梁、房屋和店铺一一浮现出来。2275个人物,每个大约一寸高,却至少需要雕刻一百多刀。郑春辉把最后的创作留在了这根纤绳上。长66厘米的纤绳,直径仅有4毫米,稍有不慎就会开裂,甚至折断。他在这块区域雕去的木料重达1吨。郑春辉整整耗费了4年时间,《清明上河图》木雕作品大功告成。

赞!福建这位大国工匠上央视《新闻联播》!

  这块巨木的两面,一面雕刻着收藏在北京故宫的宋代版《清明上河图》,另一面雕刻的是收藏在中国台北故宫的清代版《清明上河图》。

  三十年来,郑春辉凭着手中的一把刻刀,传承着先人的经典之作,也刻画着祖国的大好河山,为这个时代留下一件件传世之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