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鬼市”,你见过吗?

2020-04-30 19:4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福州洋中路上,有一个凌晨出现的神秘集市,每天4点开张,天亮消失,圈里人称之为“鬼市”。

  “鬼市”真能“淘”到宝吗?

  凌晨5点的城市还未苏醒,毗邻福州文化宫旁的这条集市早已悄然开张。相较于名字毛骨悚然的感觉,“鬼市”其实很“接地气”。

  在这里,家电、衣物、古玩、摆件、锅碗瓢盆等随处可见,这里有廉价实用的日用品,也有“几十岁”的旧物,常常给人惊喜。

福州“鬼市”,你见过吗?

  “鬼市”里面可有真宝贝?那得看你是否有“火眼金睛”了。一个做古玩生意的小伙子蹲在摊前,拿着手电仔细研究一块“寿山石”。“可能是真家伙,我买回去好好研究一下!”他说。

福州“鬼市”,你见过吗?

  福州“鬼市”啥时候出现的?

  据传,国内不少城市都有“鬼市”,最早的出现在明清两代。民间有种说法,北京的晚清落魄旗人因为不好意思在白天变卖祖传家当,只能趁着半夜摸黑做生意。夜晚人影闪烁的感觉,看起来就像“鬼市”,所以得名。

  那么,福州“鬼市”形成于何时呢?有人说它形成于上世纪90年代,也有人说上世纪60年代就已出现,真正时间无从考究。

  如今的洋中路已经形成了独特的“鬼市”文化,买家卖家默契十足地来到这里,趁天色未明交易做买卖,拂晓即散市。

福州“鬼市”,你见过吗?

  摊位上贩卖的货物,或是家中搬迁留存下来的旧物,或是店铺倒闭后摊主留下来的物品。这些物品的价格从几元到几百元不等。“其实不赚钱,就是看缘分!”用店家的话来说,在“鬼市”,买卖双方都遵循着一个江湖规矩,心诚则交易,价格好商量。

福州“鬼市”,你见过吗?

  实际上,如今的福州“鬼市”更像是一个二手货市场,在这些琳琅满目的老物件中穿行,仿佛带人们趟过一条时空长河,唤醒遗忘的旧时光。

福州“鬼市”,你见过吗?

  有人想在这里找些宝贝捡个漏,也有人想来这里买些旧物怀念过去。那么,你想来这里“淘”些什么呢?

  (文字:詹婷婷 摄像:林凯航 詹婷婷 剪辑:林羽晗)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