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澳方操弄“独立调查病毒源头”遇冷,耿爽这样回应

2020-04-24 13:26:40  来源:环球网
  

  “世界卫生组织的所有成员国都应该支持对新冠病毒大流行进行独立调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4月23日再次向全世界推销这一提议。路透社称,澳大利亚已经成为中国疫情应对的主要批评者。连日来,澳大利亚政府努力游说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领导人支持所谓“独立调查”,却遭到冷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3日表示,他看到了有关报道,如果报道属实,那只能说澳大利亚方面提议的所谓“独立调查”实际上是在搞政治操弄,干扰国际疫情防控合作,不得人心。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3日报道,莫里森当天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支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和扩散进行“独立调查”。关于动机,他称,“我们希望世界面对病毒时更加安全……希望任何国家,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可以实现这一目标。”莫里森还表示,中国政府应予以合作,这是作为世卫组织成员的责任。此前世卫组织已明确新冠病毒来源于动物,而非任何一个国家人工合成。

  中方多次表示,病毒源头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应当交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去研究。这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但澳大利亚近日大肆宣扬所谓的“独立调查”,其基调是对中国和世卫组织的怀疑。澳外长佩恩19日呼吁对疫情源头问题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且认为世卫组织不应参与其中。22日,澳总理莫里森提议,赋予世卫组织更大的权限进入某一个主权国家调查新冠疫情暴发的原因,类似于武器核查,并和美、法、德等国家领导人交换意见寻求支持。23日,澳内政部长达顿对这个方案作了进一步补充,称如果世卫权限扩大,总干事谭德塞“应该走人”。

澳方操弄“独立调查病毒源头”遇冷,耿爽这样回应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澳大利亚的国际游说遭到了冷遇。澳大利亚广播公司23日说,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对澳总理莫里森赞不绝口,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却并非如此。法国总统府一名官员22日告诉路透社,总统马克龙已经告诉莫里森,现在还不是对新冠疫情进行国际调查的时候,当务之急是采取一致行动。该官员称,“总统说他同意一开始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当务之急是团结一致,现在不是讨论这些问题的时候,同时他重申,所有各方都需要保持透明,不仅是世界卫生组织。”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22日也表示,英国未来一定会调查这场危机的教训,但现在不是时候,目前英国的大臣们都集中精力抗击新冠病毒。

  据路透社23日报道,欧盟最高外交官针对澳大利亚“独立调查”的提议认为,对责任的任何分摊都可能威胁到应对疫情的国际合作。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2日晚在一个视频会议上表示,“当务之急是应对疫情,挽救生命,遏制病毒蔓延。我们只能通过全球范围的努力和合作来战胜疫情,而不是就病毒起源责备一方或其他方面而伤害这种合作。”此外,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22日表示,默克尔女士于21日与莫里森进行了交谈,双方谈及新冠疫情及应对措施,认为确定有关疫情的事实以为未来提供教训,非常重要。但德国外交部发言人重申,德国支持世卫组织,希望其角色得到加强。

  “当前,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当务之急是聚焦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共同抗击疫情。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出于政治目的无端质疑、横加指责极其不负责任。”耿爽23日表示,我们奉劝澳大利亚方面放下意识形态偏见和政治操弄,真正聚焦澳大利亚人民的福祉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公共卫生安全,顺应国际社会的合作意愿,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多作建设性贡献,而不是相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2日称,澳大利亚所称的“独立调查”遭到中国愤怒指责,但澳大利亚仍乐当牵头国家。22日,澳外长佩恩在《澳大利亚人报》发表署名文章称,澳将在国际调查中发挥领导作用。她称,澳大利亚有资格要求对新冠病毒进行“透明的国际调查”,因为“澳大利亚是一个自由民主国家,有着打造建设性的全球合作的历史。”佩恩声称,“任何国家都没有必要觉得这个调查是针对自己的。一个新的传染病必定是从某个地方开始的,新冠疫情源头在中国武汉”。

  所谓“独立调查”还没开始,澳大利亚已经将病毒源头定在了中国武汉。23日,澳大利亚农业部长利特尔普劳德还要求二十国集团停止“野生动物湿货市场”贸易,以减少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当地时间2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纪念地球日50周年讲话,也提及“野生动物湿货市场”易造成疾病滋生和传播,可能是导致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重要因素,呼吁中国等国家永久关闭“野生动物湿货市场”。

  耿爽23日就此指出,在中国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野生动物湿货市场”。事实上,在中国没有“湿货市场”这个概念,人们常说的是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这类市场销售新鲜的鱼、肉、蔬菜、海鲜等农副产品,也有少数市场销售活禽。这类市场不仅中国有,在许多东南亚国家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也都普遍存在,与当地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国际法并未对开设和运营此类市场有过限制。“中国已经立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的猎捕、交易、运输和食用。中国的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并不是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在中国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销售野生动物是违法的,一旦发现将被取缔并受到法律惩处。”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