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7地明确禁办婚宴等酒席 啥时候能喝喜酒?

2020-04-23 11:43:4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3日电(吴晓薇) “双立春”叠加谐音“爱你爱你”,寓意美好的2020年本是婚庆大年,然而不少新人无奈选择取消或推迟婚礼、婚宴。随着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多地开放了对餐饮业的经营限制,但据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仍有至少17地明确提到禁止承办婚宴等宴席。“五一”婚礼旺季将至,快要步入婚姻殿堂的你还能如愿办婚宴吗?

  2地明确不再禁止婚宴 但有条件限制

  根据全国工商联4月上旬提交的调研报告显示,91.39%民营企业已复工。美团研究院4月初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4月3日,全国生活服务业商户复工率达到80.6%,消费复苏率也已达50.9%,整体复工复苏趋势向好。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3月底多地对于餐饮业的限制逐步开放,辽宁、山东济南、四川成都、青海西宁等多地餐饮行业全面恢复营业。

  近来,已有部分地区解除了举办婚宴等宴会的禁令,但严格限制开放条件。如浙江温岭发布通告称,在有条件举办婚宴等大型宴会聚餐的情况下,可酌情进行举办。苏州姑苏拟推出“加快复工复业五项制度”,在场所通风、人员健康可控的情况下可举办生日宴、满月宴等居民需求强烈的宴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提到“酌情举办”,但温岭明确要求餐饮单位承办10桌或100人以上的聚餐活动时,须提前3天将餐次、参加人数、菜单等内容向当地市场监管分局(所)报备,并签订《温岭市聚餐活动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承诺书》。

  此外,山东淄博曾倡议餐饮服务单位、宴席承办单位取消已订宴席,或者和预订者协商择期举行;计划举办宴席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取消宴席或者择期举行。

  17地禁办婚宴等酒席

17地明确禁办婚宴等酒席 啥时候能喝喜酒?

  然而目前仍有北京、山西、河北三河、大厂回族自治县、廊坊开发区、永清县、文安县、固安县、安徽阜阳、浙江湖州、陕西汉中、湖南株洲、怀化、贵州遵义、广东番禺、广西柳州、云南昆明等地严禁举办婚宴等宴席。

  例如北京市4月20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餐饮服务单位经营服务指引(4.0版)》中明确提出,停止承办酒席宴会等群体性聚餐活动等内容,而在此前发布的1.0版本中,《指引》只提到餐饮服务单位应控制就餐人数,停止接待群体性聚餐。彼时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防控指引中的群体性聚餐,是指节日宴席、生日宴席、升学宴席等聚餐活动。

  超九成新人婚宴延期 冲击3万亿市场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73万家婚庆相关企业,仅2019年一年内注册成立的婚庆相关企业数量就达到28万余家,年增速超67.5%。

  停办婚宴给市场带来了怎样的冲击?中国产业信息网曾发布数据预测,2020年中国结婚登记人数将会创五年来新高,达到1238万对,结婚消费也将达近3万亿之高。而春节则一直是结婚行业的“黄金期”,许多商家今年档期已基本排满,其中有四分之一的订单集中在春节期间。

  但目前,全国各地婚礼订单取消比例较高。根据婚礼纪2月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91%的新人结婚延期,12%的新人减少结婚相关的支出。

  早在北京出台新规之前,就有五星级酒店销售人员介绍,酒店向原本预订三四月份举办婚宴的客人均协商做了延期处理,有个别坚持退款的,定金也给予了返还。杭州某酒店统计数据显示,在2018年和2019年,该酒店婚宴方面的营收均达到了1个亿,年举办婚宴在2万桌左右,年接待新人五六百对。但今年原定3、4月份的婚礼均需延期,调整至5、6月份或者干脆下半年举行。

  虽然四川已经解禁群体性聚餐,但婚宴市场仍受影响。成都某酒店从业者对媒体表示,5月份的黄金周婚宴本来已经排满,但现在基本上都改期了。婚礼酒席预订时间从今年10月份开始已排到年底。昆明某婚宴主题酒店负责人直言,差不多160多场婚宴受影响,造成的损失大概有1000多万元。

  香港地区婚礼统筹师吴筱玲称,部分新人可能要将婚礼推迟到明年年中或年末,这其中涉及到的“延期成本”最少增加20%。不过不少新人表示,这是特别的挑战,希望能从好的方面去思考,缓解自己的焦虑。

  海外新人也遇到相同的挑战。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每年举办23万场婚礼,约有80%的婚礼是在3月底到9月底之间举行的。然而由于法国限制措施至少持续到5月11日,而且7月中旬之前都不能举办大型活动,预计至少一半婚礼将受到疫情影响。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